已對接102家核酸檢測機構,可實現快速預約、結果查詢等

北京全市核酸檢測信息統一平台上線

2021年01月04日08:3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全市核酸檢測信息統一平台上線

  ■核酸檢測採樣過程隻需不到1分鐘,檢測結果一般6至12小時就能在個人健康寶中查看﹔如果是大規模篩查,24小時內即可查詢結果

  ■下一步平台將覆蓋全市其余145家有核酸檢測資質的檢測機構

  本報訊(記者 王可心)居民進行核酸檢測,採樣過程隻需不到1分鐘,檢測結果一般6至12小時就能在個人健康寶中查看。如果是大規模篩查,24小時內即可查詢結果。如此方便快捷,要得益於北京市核酸檢測信息統一平台的上線。

  該平台可實現公眾檢測預約和結果查詢、核酸檢測現場採樣、檢測機構數據上報共享、街道社區和政府單位動態監管監控等。依托健康寶拓展核酸檢測預約、結果查詢和緊急通知功能,實現市民快速預約和查詢。

  昨天下午,在順義區雙豐街道香悅西區採樣點,工作人員手持掃碼器對前來採樣居民的“個人預約碼”進行掃描,從而進行身份確認。“此時,居民的身份信息已經與咽拭子採樣管的條碼連接起來,當採樣結果出來后,居民可以立即在個人健康寶裡查看,同時也會有短信提醒。”北京疫情防控領導小組檢疫檢測工作組副組長、市委黨建辦專職副主任田濤介紹。

  去年12月中旬出現疫情反復后,本市即啟用了全市核酸檢測信息統一平台,打通前端登記採樣、機構檢測以及后端數據分析決策等環節的信息交流,並接入個人健康寶數據端口,市民預約后生成“個人預約碼”,持該碼即可通行檢測。在檢測時通過掃碼可迅速與檢測機構的“試管條碼”關聯,並實現信息后台交互,避免現場登記,快速有序支撐一人一管或多人一管檢測,滿足常態化核酸檢測和短時間、大規模核酸檢測要求。目前,通過該平台累計採樣超過228萬人次,累計上傳檢測結果202萬余人次。

  建設全市核酸檢測信息化平台的想法,要追溯到去年6月。“新發地疫情發生后,本市立即開展重點地區、重點人群大規模核酸檢測工作,在短短20天左右完成了1100萬人次的採樣和檢測任務,最高的一天達到120多萬人。”北京疫情防控領導小組檢疫檢測工作組副組長、市衛生健康委副主任張華介紹,當時一線工作者依靠手工輸入數據,在准確度和效率方面都存在不少問題。同時,市民在接受核酸檢測后,難以及時獲得檢測結果。

  短時間大規模核酸篩查,不僅是對衛生健康系統的巨大考驗,也對城市精細化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為有效防范冬春季疫情,檢疫檢測組深刻總結新發地疫情核酸篩查經驗教訓,積極搭建全市核酸檢測信息化平台。“前期經過認真調研,對這個平台的功能進行了設計,經過專家評審后,遴選聲智科技公司進行開發。”張華說,去年10月底,全市核酸檢測信息統一平台項目研發工作正式啟動,不到一個月時間完成,經過現場演練進一步完善,並優先與全市60家骨干核酸檢測機構成功對接,實現核酸檢測預約、採樣、數據上報、結果查詢的全流程管理。

  “目前平台已與102家有核酸檢測資質的機構對接,下一步將覆蓋全市其余145家核酸檢測機構。”張華說。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