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口罩戴手套等防護措施必須過關

2021年01月02日09:1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戴口罩戴手套等防護措施必須過關

  京平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在廣大市民歡度佳節之際,全市抗疫防疫工作仍在緊張有序進行。我們要向奮戰在一線的堅守者致以敬意,更要舉一反三、查缺補漏,將疫情防控之弦再緊一緊。

  目前,首都疫情總體可控,但依然嚴峻復雜,病毒傳播風險隨時隨地存在。就近段時間國內本土疫情來看,確診病例中多次出現餐飲和冷鏈從業人員。北京這次局部聚集性疫情發生后,有關部門在流調和檢查中也發現,有些餐飲從業人員個人防護意識不強,洗手、戴手套、戴口罩等基本防護措施都還需要進一步規范。眾所周知,新冠病毒極耐低溫,隨著境外疫情持續惡化,冷鏈物流是“外防輸入”一大風險點。而餐飲從業人員頻繁接觸食材又面對大量消費者,不論是從守護個人健康角度,還是從對社會負責角度,餐飲和冷鏈從業人員都屬疫情防控的重點人群。防護不過關現象的存在,為我們敲響了警鐘,也說明在相關行業強化防護意識、嚴格防護措施是當前疫情防控的重點。

  抗疫至今,“防疫重在防護”的道理人人都懂,問題在於細節能不能落到實處。就餐飲從業人員來說,必須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尤其是手部衛生,不能想當然地以消毒濕巾和免洗手消毒液之類代替標准洗手程序,在加工制作食品前應按“七步洗手法”洗手並消毒。接觸直接入口食品時、分餐及售賣過程中,更要使用經消毒的專用工具並戴好手套和口罩。廣大冷鏈從業人員必須堅持正確佩戴口罩、手套,著工作服上崗,工作服要定期清洗消毒,口罩、手套破損污染等要立即更換。重點人群除了在工作崗位上要保持警覺,防護意識還應延伸到生活之中,一旦身體出現異常症狀要及時報告、立即就診,絕不給病毒可乘之機。

  病毒狡猾異常,但疫情可防可控,做好防護是最經濟、最有效的抗疫策略。隨著病毒傳播呈現出“人傳人”“物傳人”並存的新特征,對科學防護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除了餐飲、冷鏈等重點行業重點人群,各行各業都應結合自身實際,提升防護效能。眼下正值元旦假期,春節也日益臨近,人員流動性大,社會活動增加,公共場所是疫情防控重點。商超、景區、文娛場所等都必須堅持“防疫第一”,嚴格落實佩戴口罩、測溫驗碼、通風消殺、保持社交距離等常態化防控措施,安全有序開展經營活動。

  從市民角度看,個人防護更是一刻也不能放鬆,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風等好習慣都得繼續堅持,大家盡量居家過節、出門錯峰,老人、慢病患者、孕婦等特殊人群不建議出行。說到底,少一次聚集,病毒就少一次傳播機會,少一點大意,疫情就少一點反彈可能,每個人都要把疫情防控的規矩記在心上,做好自身健康安全的第一責任人。

  最簡單的是堅持,最困難的也是堅持。全民參與、攜手同心,防控就能時刻跑在疫情前頭。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