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支國產新冠肺炎疫苗獲批附條件上市

2021年01月01日09:24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首支國產新冠肺炎疫苗獲批附條件上市

  昨天,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舉行新聞發布會宣布,我國首支新冠肺炎疫苗——國藥集團中國生物新冠滅活疫苗已獲得國家藥監局批准附條件上市。已有數據顯示,該疫苗保護率為79.34%,達到世界衛生組織及國家藥監局相關標准要求。

  國家衛健委副主任、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負責人曾益新表示,疫苗的基本屬性還是屬於公共產品,價格可能會根據使用規模的大小有所變化。但一個大前提是,肯定是為全民免費提供。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工作組組長鄭忠偉表示,在疫苗定價方面堅持企業為主體,但是企業定價必須遵循公共產品的原則,以成本作為定價依據。產品成本則與生產規模、使用規模密切相關。隨著工作的推開,成本會得到大幅度下降,新冠病毒疫苗的價格一定是在老百姓可接受的范圍內。詳見04版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