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遞愛心 吟唱經典 文投控股攜手全國紅軍小學“托起明天的太陽”

2020年12月30日14:35  來源:中國青年網
 
原標題:傳遞愛心 吟唱經典 文投控股攜手全國紅軍小學“托起明天的太陽”

  文投控股與全國紅軍小學戰略合作授牌儀式現場。中國青年網記者 李川 攝

  《望廬山瀑布》《游子吟》《山居秋暝》《春曉》……當這些經典唐詩的情境和意趣通過吟唱的方式展示出來,會是什麼感覺?

  今年,由文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北京哆啦音樂文化有限公司開發出品的少兒新國風系列教材《潮音詩教·唐詩三百首吟唱》,用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原創國風音樂重新演繹了中華傳統文學經典《唐詩三百首》,將“吟誦”化為“唱誦”,實現了詩與歌的再度重逢,豐富了對於唐詩經典的解讀和理解。

  為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增強文化自信,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12月29日,以“傳遞愛心,吟唱經典,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陽”為主題,文投控股攜手全國紅軍小學建設工程理事會舉辦戰略合作授牌儀式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公益計劃發布會,旨在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走進紅軍小學校園,走進廣大少年兒童身邊,實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紅色基因在新時代的緊密結合。

北京市文化投資發展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黨委副書記閻曉東致辭。中國青年網記者 李川 攝

  北京市文化投資發展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黨委副書記閻曉東表示,文投控股攜手全國紅軍小學以少兒新國風系列教材《潮音詩教·唐詩三百首吟唱》為基礎,未來將通過教材捐贈、實地支教、舉辦匯報演出等具體形式,讓優秀傳統文化走進紅軍小學校園,豐富課堂內容,創新教學方式,為紅軍小學師生們提供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唱教材和專業師資培訓,幫助孩子們在吟唱的同時傳承和發揚我國優秀的傳統文化。

  儀式中,文投控股與全國紅軍小學均表達了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紅色基因緊密結合的共同願景,並表示將形成長期戰略合作,共同致力於優秀文化內容生產及推廣、線下演出活動舉辦、美育教育和素質教育的大力發展,將文化基因與紅色基因有機結合,代代相傳。

北京師范大學出版社高教分社社長周粟介紹《潮音詩教·唐詩三百首吟唱》教材。中國青年網記者 李川 攝

  作為出版方,北京師范大學出版社高教分社社長周粟專門介紹了《潮音詩教·唐詩三百首吟唱》教材內容和形式。

  周粟表示,該教材選編收錄了300首經典唐詩作品,都是深刻表達中華民族思想、情感,體現中國人藝術想象力與高度審美力的不朽杰作,該書沒有按照編年等方式進行分類編排,而是將題材與體裁進行雜糅,按照“詠物、寫景、記人、敘事、抒情、喻理”進行了分類與編排,體現出獨到的理念與模式。

  據悉,對孩子們而言,在認字、解詞、正音、識譜基本功訓練基礎上把對詩詞的理解和對音樂的感悟結合在一起,一個途徑,多種收獲,德育、智育、美育融為一體,讓蒙童在音韻的啟發下學唱學詩,讓詩歌介入孩子們的生活與成長,讓詩情陶冶孩子們的心性,拓寬孩子們的視野,既有古意,又有新意。

  2020年,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先后印發了《關於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和《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美育工作的意見》,提出要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全方位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識教育、藝術體育教育、社會實踐教育各環節,貫穿於啟蒙教育、基礎教育、職業教育、高等教育、繼續教育各領域,要以幼兒、小學、中學教材為重點,構建中華文化課程和教材體系,此次圍繞《潮音詩教·唐詩三百首吟唱》教材形成的戰略合作便是積極響應國家號召的一次創新性探索。

全國紅軍小學建設工程理事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方強致辭。中國青年網記者 李川 攝

  全國紅軍小學建設工程理事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方強表示,古詩詞吟唱作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當代傳播的全新方式,是實現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有力探索,傳統文化走進紅軍小學,更能為革命老區的孩子在藝術審美教育上提供一套優質教材,進一步關心革命老區青少年兒童的健康成長,提高孩子們的藝術審美能力,讓優秀傳統文化與紅色基因緊密結合。

  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發布會后,方強特別介紹了向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獻禮的紅色少兒主旋律影片《閃亮的軍號》主題歌曲《少年軍號噠噠響》已於近日向全國正式發布。

  方強表示,這部紅色少兒主題電影,講述了一名小學生接過老戰士的紅色軍號,勵志長大保家衛國的故事。教育廣大青少年繼承優良革命傳統,樹立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和價值觀,成長為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積極投身到保衛祖國、建設祖國的行列中來,影片計劃於2021年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時和廣大觀眾見面。(記者 李川 中國青年網)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