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個數字人民幣應用場景落戶麗澤

2020年12月29日15:45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北京首個數字人民幣 應用場景落戶麗澤

  本報訊(記者孫穎)北京市首個央行數字貨幣應用場景在豐台麗澤落地啦!今天上午,麗澤橋西的金唐大廈,一家名為漫貓咖啡的咖啡店內啟動了數字人民幣應用場景測試。獲得授權的消費者已經可以用數字人民幣錢包支付購買各類商品了。

  數字人民幣是由中國人民銀行發行的數字形式的法定貨幣,由指定運營機構參與運營並向公眾兌換,以廣義賬戶體系為基礎,支持銀行賬戶鬆耦合功能,與紙鈔和硬幣等價,具有價值特征和法償性、支持可控匿名。目前數字人民幣體系已基本完成頂層設計、標准制定、功能研發和聯調測試等工作,經過了深圳、蘇州、雄安、成都等城市試點測試后,此次是首次將應用場景在北京試點應用。

  獲得授權的消費者下載了數字人民幣錢包后,就能用數字貨幣了,除和微信、支付寶類似的掃描支付外,還可以離線支付。將手機切換為飛行模式,打開數字人民幣錢包上滑付款,選擇碰一碰的支付方式,並先點擊設置界面打開NFC,隨后與商戶的數字人民幣錢包靠近碰一下,支付就完成了。

  與微信、支付寶等支付工具相比,數字貨幣是央行發行的數字形式的法定貨幣,等同於現金,數字人民幣可以在沒有信號、網絡時,通過兩個手機碰一碰便可完成轉賬、支付等一系列操作,就像用紙幣支付一樣。

  作為本市首個數字貨幣應用場景試點的落戶地,麗澤商務區也是央行數字貨幣研究所所在地。數字貨幣技術應用將作為麗澤商務區重點發展的產業,商務區將依托數字貨幣研究所,積極推動數字貨幣、智能保險等改革試驗與測試應用落地,打造金融科技創新發展高地。商務區還計劃建設數字金融科技產業園,拓展特色金融科技應用場景,營造全面開放的數字金融發展生態,將商務區建設成為設施完善、市場活躍的數字金融創新示范區。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