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嚴從緊 全力以赴

2020年12月29日07:56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從嚴從緊 全力以赴

  京平

  近日,北京出現多點零星散發病例,防控工作牽動人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全市上下已第一時間行動起來,相關病例流調溯源加緊展開,密接者和次密接者落實管控,重點區域、重點人群核酸檢測穩步推進。截至28日15時,全市各區近170萬人參加檢測,除已通報的10名感染者外,其余結果均為陰性。事實說明,北京防控形勢整體平穩,疫情在可控范圍內。“及時發現、快速處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依托成熟防控機制,我們就能及時有效阻斷疫情傳播渠道,讓防控工作始終跑在疫情前頭。

  堅定信心,不能掉以輕心。疫情風險隨時隨地可能存在,必須保持清醒,壓實責任,主動出擊。目前疫情出現在局部,絕不意味著其他地區沒有風險,或“警報解除”。一方面,仍要把溯源作為重中之重,“人、物、環境同查”,集中力量盡快厘清傳染源頭。同時,各區、各部門、各單位都要進入應急狀態,以更堅決態度、更嚴密措施落實各項常態化防控要求,確保風險無遺漏、動作不打折。

  “兩節”在即,人員流動聚集加大,“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壓力進一步增加。北京已系統部署“兩節”防控,倡導“非必要不出京不出境”“市民群眾就地過節”,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需要全社會支持和配合。就廣大市民來說,尤其要提高自我防護意識,盡量減少流動,非必要不出京不出境,堅持戴口罩、勤洗手、不扎堆、一米線等良好習慣,注意冷鏈食品衛生安全,出現任何身體異常及時報告,按要求就醫,這既是對人對己負責,也是為防控大局出力。

  防鬆勁、補漏洞、強管理、不僥幸。防控不容半點含糊、一刻麻痺。從嚴從緊,全力以赴,我們才能始終掌握抗疫主動權,平安祥和辭舊迎新。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