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京設42處採樣點全員核酸檢測 首日共檢測12.86萬人

2020年12月28日08:0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望京設42處採樣點全員核酸檢測

  根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12月26日起,朝陽區望京地區望京街道、東湖街道開展為期兩天的社區全員核酸檢測。昨天上午,在朝陽區望京西園四區,醫護人員進行核酸採樣。 本報記者 程功攝

  本報訊(記者 朱鬆梅)12月26日起,朝陽望京街道共設置42個集中核酸採樣點,對居民、樓宇員工和高校學生進行全員檢測。首日共檢測12.86萬人,全部為陰性。

  昨天上午8時30分,記者來到望京西園四區中心廣場。距採樣正式開始還有1小時,工作人員早已在此忙碌,廣場周邊裝上了隔離欄,公共區域也進行了環境消殺。

  寒風料峭,提前來排隊的居民緊緊裹著厚外套,憑健康寶預約碼進入等待區,對於部分不會使用智能手機的老年人,實行身份証登記現場預約。“感謝大家的配合。請一定要戴好口罩,彼此拉開1米距離……”長達百米的排隊人群之間,社工志願者們拿著喇叭提醒道。

  居民雖多,中心廣場卻很安靜,人們一個個按順序走進採樣區採樣。“醫生阿姨拿採樣棉簽在我嗓子眼兒裡轉了一下,也就2秒鐘,不疼!”8歲男孩騰騰說,他注意到由於天氣寒冷,工作人員時常在短暫的採樣間隙搓手,“剛才檢測完,我還跟阿姨說謝謝了!”

  “我們社區有1.4萬人,也是整個街道規模最大的採樣點。”望京西園四區黨委書記王國東介紹,12月25日深夜,社區連夜布設採樣區,次日早上啟動檢測。社工、物業、志願者以及區、街道辦下沉干部共計近百人維持秩序。

  望京街道辦負責人介紹,按照“應檢盡檢”的原則,共設置集中採樣點位42個。首日便累計採樣12.86萬人,均為陰性。昨天下午,樓宇企業員工和高校師生的檢測同步啟動。

  下午2時,記者來到朝陽望京SOHO南側的採樣點。寬約20米的道路已臨時封禁,道路西端搭起4個採樣帳篷,路中央安裝了曲折的隔離欄。

  “我本來想自己去醫院預約檢測,可總是約不上號。幸好前天晚上接到通知說有集中檢測。”王女士說,即便是周末,她仍從位於常營的家裡趕了過來。

  望京街道的兩處商務樓宇採樣點分別位於望京SOHO和九朝會,為39棟樓宇的員工提供核酸檢測服務,截至昨天下午5時記者發稿,採樣仍在持續,預計總人數約2萬人。今天上午,這兩處採樣點將繼續保留,為周末無法趕來檢測的員工提供服務。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