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石景山90項重點任務推動“兩區”建設 促進開放升級

2020年12月28日21:1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2月28日電 (尹星雲)“國際范”十足的高端人才社區,由老舊工業用房改造而來的新產業載體,一系列外商投資自由便利保障措施…………日前,記者從北京石景山區了解到,該區正在加緊制定出台落實北京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范區和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的實施方案。未來幾年,石景山區將推進包括新首鋼國際人才社區核心區(南區)、中關村工業互聯網產業園、科幻產業集聚區在內的90項重點任務,有力促進該地區開放升級,預計“十四五”時期,石景山區實際利用外資年均增長達到10%左右、年均利用外資規模約4.7億美元。

位於首鋼園南區的公共保稅倉庫是北京市首個體育特色公用型保稅倉庫,也是北京推進服務業擴大開放試點在新首鋼地區的亮點成果。未來,石景山區將進一步在這裡試點“前店后倉”、保稅免稅業務相銜接,探索開展冬季運動和戶外裝備器材的國際貿易業務,同時,借助冬奧契機,石景山區還將助推“體育+”產業發展、吸引包括跨境電商、外資體育機構在內的國際資源在此落地。

石景山區商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說,“十四五”期間,石景山區將以吸引和聚集國際投資為主線,通過推動產業開放、園區開放、要素供給和制度保障,滾動推進落實一批示范項目,積極在服務業開放發展方面探索新路徑。

石景山區結合“高精尖”產業發展,將重點推動在科幻產業、數字創意、現代金融、互聯網信息、冰雪體育等5個領域的開放發展,充分釋放北京銀行保險產業園、新首鋼國際人才社區等重點區域開放引領效應。優化服務業開放發展要素供給體系,推進數據要素供給、人才服務體系、空間資源利用、生活服務供給等四個方面高水平開放,形成與國際先進規劃相銜接的高端要素供給。同時,營造與國際接軌的一流制度環境,瞄准國際高端要素落地和流動需求,在外商投資自由便利、服務貿易發展環境、深化行政審批監管改革、市場經營環境秩序四個方面積極探索開放新機制,營造與國際接軌的一流制度環境。

目前,石景山區已成立了建設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范區工作領導小組,形成了專門工作推進隊伍和工作網絡體系。全區通過清單化管理模式,初步安排第一批任務清單90項,梳理涉及人才、行業培育等方面12項配套政策,區內超過280萬平方米的載體資源也將重點瞄准包括GaWC榜單企業、行業500強在內的行業頭部企業開展招商。“兩區”建設實施以來,挪威第一大運動品牌斯威克斯將帶動落戶中國區總部,開設亞洲首家滑雪全生態產業店鋪,設立中國滑雪協會滑輪推廣委員會培訓基地。

2021年,石景山區將首批推進29項重點任務,其中,在載體方面,將重點推進新首鋼國際人才社區核心區(南區)、中關村工業互聯網產業園、科幻產業集聚區、北京銀行保險產業園636地塊等5個建設項目,在產業培育等方面,重點推進實施光功能材料及芯片產業基地、首鋼1號高爐So Real超體空間等9個項目,此外,還將儲備15項招商引資企業落地項目。

2021年,石景山區“兩區”將繼續在工業互聯網、科幻、AR/VR、冰雪體育等特色產業領域積極打造開放優勢,並以新首鋼高端產業綜合服務區等為依托,推進建筑面積60余萬平方米的新首鋼國際人才社區核心區(南區)建設,項目將保留首鋼老工業區獨有的城市風貌,建設特色辦公、娛樂、生活載體,營造國際人才社區全方位配套環境,為企業總部、研發中心科技創新服務、高端商務金融,以及國際人才創新創業搭建良好的承載平台、提供舒適的生活配套,打造“國際人才聚集區、人才政策試驗區、創新創業示范區、宜居宜業典范區”。

為加速吸引儲備和實施一批示范項目,石景山區將充分用好目前已有的服務管家機制,採用“目標企業-儲備項目-落地項目”一條龍項目推進和服務模式,加強對企業全流程服務。同時,大力優化高效便利的人才服務體系,對境外人才給與入出境便利,和生活、創新創業、科研申請等全方位保障,推動國際學校、國際醫院、國際社區建設,擴大“類海外”生活服務供給。

“我們預計,到2025年,圍繞重點產業發展和重點區域建設,石景山區將聚集一批具有創新引領性的示范項目,形成一批可復制推廣的改革經驗,探索一批適應並引領行業規則制定的制度成果,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進一步優化,服務業高質量發展活力顯著釋放,落地一批特色品牌首店,吸引一批知名品牌新品首發,初步形成結構合理、特色鮮明的開放型服務經濟發展新格局。”石景山區相關負責人表示。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