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生活必需品政府儲備已落實到位 各大商超貨源儲備增加

2020年12月28日16:4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2月28日電 (池夢蕊)今天下午,北京市召開第194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北京市商務局二級巡視員王洪存介紹,即將到來的“兩節”,不同於往年,需要在落實好各項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礎上,保障好正常的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北京市商務局已經制定了元旦春節生活必需品供應保障預案,確保“兩節”期間生活必需品供應穩定。

一是加強市場監測。啟動對批發市場、連鎖超市、直營直供企業和主要電商平台的每日監測機制,重點加強對菜果、肉類、嬰兒奶粉、方便面和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監測,及時掌握市場供應情況,隨時關注市場供應變化,引導市場及時做出調整。

二是預防缺斷貨發生。強化市區聯動、政企聯動。繼續利用大型連鎖超市便利店、二級市場及非連鎖門店兩個生活必需品供應“點對點”監測補貨保障機制,做好市場供應保障工作,預防缺斷貨,指導各區和重點企業及時做好補貨。已經要求生活必需品保供骨干企業,增加企業商業庫存,增加供應品類,豐富市場供應,滿足市民節日消費需求。

三是做好貨源對接組織。指導各區和主要農產品市場以及大型連鎖超市,重點抓好蔬菜、肉類等生活必需品貨源組織。充分利用13省區市對接平台,組織本市企業加大與外埠貨源地對接,並加大調運力度,確保本市生活必需品貨源充足。我們已經向農產品流通商戶發出倡議,鼓勵市場內經營商戶非必要不離京,減少人員流動,積極參與元旦春節首都生活必需品保供工作。

四是採取多種措施做好疫情封閉小區生活必需品供應保障工作。發揮多級供給網絡保障作用,指導屬地多渠道保障好疫情小區的生活必需品供應。同時,啟動生活必需品直通車應急保障機制,全市300多輛直通車可以隨時投入受影響小區供應保障工作,確保“兩節”期間疫情小區的生活必需品供應不受影響。

五是嚴格政府儲備管理。市級層面已經啟動了2021年政府儲備工作,目前,北京市糧油、蔬菜、肉類等生活必需品政府儲備都已落實到位,為全市生活必需品應急供應做好了充分准備,也為“兩節”的應急供應提供了充分保障。同時還將進一步完善區級政府儲備機制,依托保供企業,在做好日常供給、安全供給的基礎上,做好應急供給。為夯實以上工作,已經正式啟動了生活必需品政府儲備大檢查。

目前,各大商超已經開始積極行動,在持續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礎上,積極備貨,暢通物流,確保北京市場供應充足。超市發的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資貨源儲備比平時增加了30-50%﹔永輝超市將採購量提升至平時的6倍。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