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縣域職業教育創新發展研討會在北京昌平舉行

2020年12月26日14:4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2月26日電 日前,全國縣級職教中心聯盟2020年年會暨新時代縣域職業教育創新發展研討會在北京市昌平區召開。

教育部職業教育與成人教育司副司長謝俐表示,縣級職教中心既是縣域職業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中等職業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縣級職教中心必須樹立新發展理念,既要承擔普及高中階段教育、培養技術技能人才的任務,也要服務農村經濟社會發展,培養新型職業農民,助力鄉村振興。同時,還要挖掘潛力,吸納“空、小、散、弱”的職業教育資源,為中等職業教育布局調整和提升職教實力做出貢獻。

他表示,縣級職教中心要在提高思想認識,端正辦學方向﹔依法治教,落實政府統籌職責﹔創新管理體制,完善運行機制﹔強化內涵建設,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全面提升服務水平等5個方面發力,全面深化改革。

會上,北京市昌平職業學校校長段福生結合昌平職業學校的辦學實踐,分享了數字經濟背景下辦好高質量職業教育的昌職方案。他表示,數字經濟時代帶來的巨大挑戰倒逼職業教育轉型發展,數字經濟時代的職業教育必定是高質量的職業教育,必須加快職業教育的“供給側”改革和數字化轉型,助力職業教育的高質量發展和特色發展,實現職業教育的“精准供給”。

(責編:董兆瑞、郭亞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