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教委:高校按照“錯峰”做好寒假安排 組織學生有序離校離京

2020年12月26日13:5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2月26日電 (記者鮑聰穎)今天下午,在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92場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市教委新聞發言人 李奕介紹,近日北京市出現多點零星散發病例,為校園疫情防控敲響了警鐘。為進一步織密筑牢校園疫情防控防線,按照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要求,北京教育系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發出通知,要求適度從嚴從緊抓好高校疫情防控工作。下面,我就相關工作內容向大家做個通報。

一、嚴格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各項防控措施。北京高校師生員工要堅持非必要不出京、非必要不出境、非必要不聚集、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風險地區。

二、科學精准做好期末寒假期間疫情防控工作。嚴格落實各項防控措施,並不是說高校的同學們就不能離京返鄉(返家)了。目前北京高校陸續進入期末寒假,按照教育部和北京市相關工作要求,我們將按照“錯峰”原則做好寒假放假安排,組織學生有序離校離京,指導離校離京學生做好途中及居家防護,同時,各高校將“一人一檔”制定離校、留校學生信息台賬。

三、進一步強化校園相對封閉管理。完善校園信息化建設,細化單元管理模式﹔進一步建立健全密切關注疫情動向、主動排查關聯人員的長效工作機制,及時按要求落實好各項防控措施。

四、做好環境消殺和個人防護。建立食材物料進貨渠道定期摸排和冷凍冷藏食品定期檢測制度,對人員集中區域和重點部位定期進行環境採樣、監測,做好環境衛生和日常消殺,對教室、辦公室、實驗室、圖書館等場所,以及食堂、宿舍、公共衛生間、電梯間等重點部位,按照相關規定落實好通風和消毒要求。教育引導師生員工增強防護意識,科學佩戴口罩,做到勤洗手、常通風、與他人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離等衛生健康習慣。堅持師生員工健康狀況日常監測管理,堅決避免帶病上崗上課。

(責編:尹星雲、郭亞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