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時期——

北京將建全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 培育新的萬億級產業集群

2020年12月24日14:5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2月24日電 (記者鮑聰穎)12月24日下午,在北京市“回顧’十三五’展望’十四五’”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科技創新專場上,北京市科委副主任、新聞發言人楊仁全介紹,“十四五”時期,北京將堅持科技自立自強,緊抓數字經濟發展機遇窗口期,以“數字智能技術—數字智能經濟—數字智能社會—數字智能城市”為主線,充分發揮北京科技和人才優勢,率先走出科技創新發展的新路子,更好支撐科技強國建設。重點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實現更多“從0到1”突破。辦好國家實驗室,在生命科學、能源技術和信息安全科技攻關等方面充分發揮國家實驗室力量。建好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持續推進世界一流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集群建設。推進在京國家重點實驗室體系重組,打造國家重點實驗室“升級版”。前瞻布局新一批世界一流新型研發機構,提升科技創新體系化能力。統籌布局“從0到1”基礎研究和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做強戰略長板,力爭在人工智能、量子信息、區塊鏈、光電子、生物技術等領域持續佔先﹔彌補關鍵短板,力爭在高端芯片、基礎元器件、關鍵設備、新材料等領域突破一批“卡脖子”技術。

二是推進“三城一區”融合發展,全力打造科創中心主平台。聚焦中關村科學城,提升基礎研究和戰略前沿高技術研發能力,取得一批重大原創成果和關鍵核心技術突破,率先建成國際一流科學城。突破懷柔科學城,推進大科學裝置和交叉研究平台建成運行,形成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群。搞活未來科學城,深化央地合作,盤活存量空間資源,引進多元創新主體,推進“兩谷一園”建設。提升“一區”高精尖產業能級,深入推進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和順義創新產業集群示范區建設,承接好三大科學城創新效應外溢。強化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先行先試帶動作用,設立中關村科創金融試驗區,推動“一區多園”統籌協同發展。

三是建設全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培育形成新的萬億級產業集群。布局5G、大數據平台、車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推進應用場景“十百千工程”建設,鼓勵發展數字經濟新業態新模式。部署“數據、算力、算法”為核心的公共底層技術和中試平台,大力推進數字賦能實體經濟,圍繞智能制造、大健康和綠色智慧能源領域,構建新的萬億級產業集群。以布局城市全域應用場景為牽引,聚焦交通出行、教育醫療、城市治理、產業升級等方面,加強“三鏈”聯動,建立安全可靠有韌性的產業創新體系。提高京津冀產業鏈和創新鏈協同水平,提升京津冀協同創新能級。

四是聚焦要素市場化配置,構建公平公正、資源獲取便利化的創新生態。激發人才創新活力,強化在人才培養、引進、評價等方面改革創新,加快形成多層次創新人才梯隊。強化企業技術創新主體地位,發揮大企業領頭羊作用,培育更多獨角獸企業、隱形冠軍企業,支持創新型中小微企業成長為創新重要發源地。發揮好中關村示范區先行先試改革試驗田作用和“兩區”政策優勢,探索實施科技、產業、金融融合新機制。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和運用。依托“三平台”等高端平台,構建國際科技合作和開放新機制。

楊仁全介紹,北京市委十二屆十五次全會,提出了2025年“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基本形成”,2035年“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創新力、競爭力、輻射力全球領先”的奮斗目標,進一步為“十四五”時期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明確了任務、指明了方向。

楊仁全表示,目前,北京形成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已經具備諸多先發優勢:連續三年蟬聯全球科研城市首位,正在進入全球科學中心行列﹔新經濟增加值佔地區生產總值的比重超過三分之一,以創新經濟為標志的創新高地迅速崛起﹔世界營商環境排名穩步提升,創新生態充滿活力。《全球科技創新中心指數2020》顯示,北京在全球科技創新中心中位列第五。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