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響樂團專場音樂會在延慶舉行

2020年12月21日22:2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2月21日電 (尹星雲)近日,北京交響樂團走進北京市延慶區,由青年指揮家焦飛虎執棒,在延慶文化館舉辦了一場主題為“永恆的經典”的中外名曲新年音樂會。

作為北京市延慶區文化和旅游局2020年“一場三式”精品演出,本場新年音樂會以小約翰·施特勞斯的歌劇《蝙蝠》序曲和《春之聲圓舞曲》開場,緊接著是比才的歌劇《卡門》選曲,小約翰·施特勞斯的《雷電波爾卡》《閑聊波爾卡》《鐵匠波爾卡》,弗朗茨·雷哈爾的《金銀圓舞曲》,柴可夫斯基的芭蕾舞劇《胡桃夾子》選段和《第四交響曲》第四樂章。其中,《春之聲圓舞曲》和《金銀圓舞曲》讓觀眾感受到“世界音樂之都”維也納的魅力,《斗牛士之歌》令大家領略來自西班牙的熱情,《雷電波爾卡》《閑聊波爾卡》和《鐵匠波爾卡》則將真正源於生活的藝術展現得淋漓盡致。在現場持續不斷的掌聲中,返場以一首輕柔歡快的管弦樂作品《拉德斯基進行曲》完美謝幕。

在每首樂曲演出前,焦飛虎都會簡潔明了地向觀眾介紹作品的相關知識和背景,帶領觀眾一起步入古典音樂的多彩世界。演出結束后,觀眾們戀戀不舍。“今天的音樂會曲目,既包括維也納新年音樂會上經常上演的,也有非常精彩且適合在節日期間演奏的交響樂作品。”焦飛虎說,每次到基層演出,都能得到朋友們熱烈的掌聲,非常有成就感,也希望通過導賞和演出,讓大家更好地理解音樂,更加真切地感受到藝術之美。

作為國內著名交響樂團之一,北京交響樂團擁有一大批藝術造詣深厚的音樂家,多年來演出足跡遍布首都的鄉村、街道、軍營、學校等,所到之處深受歡迎,讓越來越多的基層群眾享受到文化惠民政策帶來的愉悅。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