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科學與影視融合 中國科普作家協會成立專業委員會

2020年12月20日14:5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2月20日電 (記者鮑聰穎)12月18日下午,中國科學與影視融合論壇暨中國科普作家協會科學與影視融合專業委員會成立大會在中國科技會堂舉辦。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普作家協會理事長周忠和向新專委會主任委員、副主任委員等頒授聘書。

首屆專委會主任委員汪筱林致辭。

據介紹,科學與影視融合專委會由致力於推動科學精神和人文精神融合的科技工作者、影視工作者組成,著名古生物學家、中科院古脊椎所研究員、巴西科學院通訊院士汪筱林擔任首屆專委會主任委員。

科學與影視融合專委會將以促進科學界與影視界的交流、融合為宗旨,架起連接科學界與影視界的橋梁,為中國科幻等影視創作提供科學顧問和相關咨詢服務,協助整合和提供相關科學資源,創造一個影視界和科學界的交流互動平台,通過促成科技工作者與文藝工作者的定期溝通和彼此了解,既讓科學為影視創造出更多價值,也讓更多更好看的科幻等影視作品出現在各種屏幕上,培養和引導公眾尤其是青少年的科學興趣,提升公眾科學文化素養,堅定文化自信。

汪筱林透露,科學與影視融合專委會未來將主要在以下六個方面開展工作:

一是科學顧問,為各類有相關需求的影視項目創作、技術團隊對接科學顧問、科研資源,推動產出更多有科學內涵的優秀科幻等影視作品。

二是技術推動,服務於科研團隊與影視企業技術研發團隊的交流與合作,服務於科研成果與影視產業應用的對接、轉化﹔推動影視關鍵技術研發和工業化進程。

三是交流培訓,組織科技界與影視界的座談交流、調研採風、國際交流與合作,開展科影融合宣傳、培訓、教育工作。

四是政策建議,持續對中外科學與影視融合的國家政策、市場行為、行業動態、突出案例進行調研與分析,為有關部門決策提供建議參考。

五是市場激勵,策劃和舉辦面向含有科學元素影片的創投會、路演、展映、主題展﹔推動面向含有濃烈科學元素科幻影視等作品的獎勵活動﹔推動重大科研成果、重要科學精神、重點科學人物與影視融合。

六是科學傳播,策劃和主導從影視出發,進行科學傳播的節目、活動、文章、出版物等。

汪筱林表示,期待更多科學界和影視界的朋友加入中國科普作家協會科學與影視融合專委會,共同為中國的影視產業和科學傳播事業作貢獻。 

(責編:鮑聰穎、郭亞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