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水道躍然“紙”上 大運河文化非遺紙藝展開展

2020年12月20日18:3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2月20日電 (董兆瑞) 12月19日,“千年水道 文明紙現——大運河文化非遺紙藝展”在位於南鑼鼓巷福祥胡同的敬人紙語展廳開幕。基於展覽設計的12個主題156場系列手作體驗活動計劃也同時發布。

作為北京文化藝術基金支持項目,本次展覽展出了來自北京、江蘇、浙江等大運河沿線多個省市的21個系列35件紙藝模型和創意紙產品,結合聲、光、電手法,展現大運河千年水道風貌,也表現了大運河文化在不同時代留下的審美細節。

在展廳中央,長8.5米、寬2米的“大運河立體紙藝流動聲像裝置”用立體非遺紙藝模型展現大運河從北京昌平的源頭到東運河入海口河道全貌,以及大運河全流域25處標志性景觀。從南段的紹興八字橋、余姚通濟橋、寧波鼓樓,到北京市域內的白浮泉、萬壽寺、南新倉、八裡橋、張家灣等通過紙藝一一呈現。

“我們嘗試著用現代聲、光、電技術,結合立體非遺紙藝來呈現大運河河道及沿岸主要景觀。”北京敬人文化發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蔣禎雄介紹,“通過全息投影的方式,給河道注入流動的河水,一隻漕運船滿載漕運貨物穿梭往來於各地之間,每到一處,裝置上就顯示此地地名,引導觀眾游覽該地景觀。隨著漕運船槳的搖動,耳邊響起船槳、水流和嘈雜的市井喧囂之聲,讓人有置身漕船,在河道上隨流而行的視聽感受。”

在大運河文化紙產品板塊,展示了廣泛征集來的創意紙產品。這些紙產品從多個側面呈現出大運河文化中的美食、服飾、生產生活工具與場景、娛樂習俗、人文特色等。如紙藝名家柳軍設計制作的紙藝建筑,以另類形式再現了通州漕運碼頭、洛陽麗景門、西湖斷橋與西湖湖心亭等沿河沿線經典建筑。

據了解,此次展覽將免費展 至2021年4月18日。在展覽基礎上,明年3月至6月,還將舉辦12個主題共156場系列手作體驗活動。手作體驗活動將圍繞大運河漕運紙船、紙碼頭、紙河道、通關紙文件、后海銀錠橋紙模、南鑼鼓巷景觀紙模型等12個主題展開。每個工作日上、下午各免費接待40位市民前來體驗學習,市民可通過敬人紙語、紙鋪等機構公號報名參與。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