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澤城市航站樓開工 建成后20分鐘可達大興國際機場

2020年12月18日15:4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2月18日電 (記者鮑聰穎)12月18日,北京麗澤城市航站樓及新機場線北延一體化工程動員大會在豐台區麗澤金融商務區北區舉行,標志著麗澤城市航站樓及新機場線北延一體化工程進入開工建設階段。

麗澤城市航站樓及新機場線北延一體化工程開工建設現場。豐台區委宣傳部供圖

麗澤城市航站樓建成后,旅客在麗澤金融商務區內即可完成值機、行李托運等環節,僅需20分鐘即可輕裝到達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大大縮短了從豐台飛向全國乃至世界的時間成本,成為麗澤金融商務區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金融中心的新引擎,也為豐台走向國際化打開了新窗口。

創建站城一體融合典范

麗澤城市航站樓及新機場線北延一體化工程,位於麗澤金融商務區北區核心區。其中,麗澤城市航站樓綜合體項目規劃范圍北至規劃三路居南路、南至規劃麗澤路、東至規劃蓮花河西路、西至規劃麗澤中二路,實施范圍4.34公頃,地上建筑規模約27萬平方米,項目中城市航站樓功能部分建設規模4.61萬平方米(含地上、地下)。新機場線北延工程共一站一區間,線路從原一期工程終點草橋站進一步向北延伸至麗澤金融商務區,全長3.5km,在麗澤金融商務區設車站一座,與麗澤城市航站樓綜合體項目形成交匯。

麗澤城市航站樓綜合體項目作為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及軌道交通機場線的站城一體化工程,面向中心城區提供延伸服務,滿足廣大人民群眾“安全、便捷、舒適”的出行需求。麗澤城市航站樓將依托創新科技手段,整合綜合服務功能,深化行李分揀、物流運輸等應用場景建設,促進航站樓、軌道交通基礎設施與城市功能有機結合,為城鄉居民、國內外商旅人士等各類人群提供辦理值機手續、托運行李等服務,集高端辦公、酒店及商業、配套會展等業態為一體,創建站城一體融合的典范。

麗澤城市航站樓綜合體一體化項目(方案設計)效果圖。豐台區委宣傳部供圖

麗澤城市航站樓綜合體項目作為麗澤金融商務區打造創新引領、國際化的重點項目,將有效增強麗澤金融商務區的對外輻射,促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助力提升北京作為國際交往中心的服務水平。

麗澤城市航站樓綜合體項目將建設成為由五條軌道線網交匯的綜合交通樞紐,其中地鐵14號線、16號線已實現開工建設,14號線力爭2021年底通車﹔麗金線正在研究基地選址方案﹔新機場線、11號線麗澤商務區站正在與麗澤城市航站樓項目同步推進建設。新機場線北延將大興機場線引入麗澤金融商務區核心區,促成麗澤城市航站樓與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北京西站、北京南站、豐台火車站形成軌道直連,共同建成“軌道上的京津冀”重要節點。

打造“花園式城市客廳”

為發揮屬地開發建設、軌道交通建設及航站樓建設運營三方優勢,由麗澤控股公司、京投交通樞紐投資公司(首都機場臨空發展集團即將加入)合作成立麗澤城市航站樓項目平台公司,即北京市麗澤城市航站樓投資發展有限公司(簡稱“京麗航發展公司”)。3月,京麗航發展公司作為招標人,北京市規劃自然資源委會同豐台區政府共同啟動國際招標工作,面向全球公開邀請具有交通綜合樞紐相關經驗的優秀規劃設計機構參與項目規劃設計。經評審,有國內外5家知名設計機構聯合體入圍。由15位行業專家組成評審委員會,從5家設計機構聯合體的設計成果中推選出了3個優勝方案。目前,京麗航發展公司已從3家優勝方案中選出1家,為北京市建筑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Foster + Partners Limited(英國福斯特及合伙人建筑事務所)聯合體。

其設計方案主要特點是從“城市航站樓”特殊性出發,研究地段環境和場地特征,以城市、建筑、交通一體化解決方案,形成以交通為主導的總體布局,努力創造城市客廳活力。項目規劃設計在地下空間打造一條連接用地東西兩側城市公園的全天候地下城市通廊,構建活力與效率共存的地下換乘空間。同時,突破傳統的大體量交通類建筑的設計策略,創造性的結合小街區密路網的手法,建設一個便利、開放、融合、多元、自然的“花園式城市客廳”,將大面積的公共空間還給城市,形成空間的高度集約利用。

下一步將根據項目功能與未來業態的動線深化和細化設計方案,最終形成可實施的站城一體融合典范。

(責編:鮑聰穎、郭亞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