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中軸地區將建60萬平方米生態“綠肺”

南苑森林濕地公園先行啟動區B地塊完工 “南囿秋風”歷史風貌逐步顯現

2020年12月18日13:1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今年11月初,南苑森林濕地公園先行啟動區B地塊景觀圖。豐台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北京12月18日電 (記者鮑聰穎)12月17日,記者從豐台區了解到,位於南中軸上的南苑森林濕地公園先行啟動區B地塊綠化建設工程,已於近日順利完工,南苑森林濕地公園建設穩步推進,“南囿秋風”歷史風貌逐步顯現。與此同時,豐台區以建設南中軸沿線生態廊道和周邊公園群為契機,在南中軸兩側區域共建成公園綠地16處,通過近60萬平方米大范圍綠化改造,逐步將南中軸地區打造成首都綠環南部生態“綠肺”。

B地塊園林建設及南苑公園改造提升工程已完工

南苑森林濕地公園規劃面積17.5平方公裡,其中豐台區面積15.6平方公裡,是首都一道綠隔城市公園環的重要組成部分,先行啟動區建設共5000畝。

據豐台區園林綠化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位於南中軸上的南苑森林濕地公園先行啟動區A、B地塊於今年2月10日復工,各項工程建設一直在加緊推進。目前,B地塊園林建設及南苑公園改造提升工程已經完工。

今年10月,南苑森林濕地公園先行啟動區B地塊局部景觀效果。豐台區委宣傳部供圖

在南苑森林濕地公園先行啟動區,記者看到,36米高的主山已改造完成。到春暖花開之時,站在觀景平台上極目遠眺滿眼皆綠,遠處北京地標建筑盡收眼底,周圍被綠色森林環繞,山下水域完成挖掘,樹林中狼尾草、粉黛隨風搖曳,南苑森林濕地公園效果初顯。

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相關負責人介紹,先行啟動區B地塊規劃設計順應現狀地形地勢,結合空地和林地更新,恢復溪流淺灘、草甸林地景觀,再現南苑沼澤水澱、天然野趣、鷗鷺翔集的風貌,延續地域歷史文脈。B地塊的順利完工提升了區域生物多樣性和生態系統穩定性,實現了周邊居民城市健身和休閑活動的雙重體驗,市民可登山觀景,一覽山上看水、水中看山、山水交映的景觀。

據了解,計劃到“十四五”后期,南苑森林濕地公園基本建成,主要依托南中軸地區整體空間發展架構,深入挖掘南苑歷史文化內涵,高水平建設南苑森林濕地公園,帶動周邊城市重點功能區發展,再現“南囿秋風”歷史風貌。

疏解還綠 景觀提升 南中軸沿線居民添新景

與此同時,隨著南苑森林濕地公園的不斷推進,豐台區以建設南中軸沿線生態廊道和周邊公園群為契機,通過疏解還綠、綠化景觀提升、邊角地塊整治等工程,在南中軸兩側區域共建成公園綠地16處,通過近60萬平方米大范圍綠化改造,添彩南中軸。

批發市場變身“網紅地”,今年10月, 豐台久敬庄公園對外開放。豐台區委宣傳部供圖

截至目前,南苑-大紅門地區通過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拆除19家市場,建起南垣秋實公園、玉蘭香雪公園、紅門霞棲公園、福海公園二期、龍河春緋公園、紅門佳蔭公園、秀林秋彩園等16處公園綠地,為南中軸沿線增綠577800平方米。其中,今年“十一”前夕建成的久敬庄公園,剛開放就受到了市民群眾熱捧,成為休閑打卡的“網紅地”。久敬庄公園位於規劃南苑森林濕地公園范圍內,公園主題為“雲林芳歌”,以“雲林濃蔭、彩林花溪、綴化草甸”3個功能區展現南苑風貌。公園所在地為原正天興市場,疏解騰退后採用“建筑垃圾原位處置+就地再生應用”的模式,對場內18萬方建筑垃圾進行資源化處理,通過多級破碎、分篩及除雜工序,得到不同粒徑規格的再生骨料,並充分利用到各項園建當中。

今年11月初,南苑森林濕地公園先行啟動區B地塊景觀圖。豐台區委宣傳部供圖

同時,豐台區對南中軸沿線邊角地塊進行整治提升,為居民添新景。南三環木樨園橋東南,一塊夾在南苑路和大紅門路之間的閑置邊角地,曾被周邊商戶用於停車,現在這裡成了御道入口公園。此地是永定門外南中軸重要景觀節點,元明清皇帝南苑行圍的必經御道,也是南中軸與古御道的交會點。豐台區在改造過程中注重展示古御道歷史文化,公園設計布置了清代皇家御道秋行圖、巨幅清代南苑地圖地雕等,讓南中軸閑置邊角重現御道入口。

此外,豐台區南中軸線綠化景觀提升工作也已實施完成。綠化景觀提升工作北起木樨園橋,南至大紅門橋,南北長3公裡,總提升改造面積110900平方米。據豐台區園林綠化局介紹,綠化景觀提升主要以市樹、市花、銀杏為主,輔以綠籬、草坪,在種植形式上強調皇家文化的庄重、大氣、簡潔、儀式感,用列植、樹陣、林蔭等方式,著力打造歷史厚重感的綠美中軸線。

(責編:鮑聰穎、郭亞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