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關村5G創新應用大賽總決賽上演巔峰對決

真實場景落地 5G科技“大秀”揭開未來圖景

2020年12月18日22:1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2月18日電 (董兆瑞)能夠實時查詢園區內所有入網車輛信息的5G車輛遠程控制技術,可同時調度200台機器人進行自主搬運的5G機器人集群調度系統,在礦山等惡劣環境下解放人力的無人礦山整體解決方案……今天下午,2020年中關村5G創新應用大賽總決賽及閉幕式在中關村首鋼園舉行,一批最前沿的5G技術創新成果及應用場景解決方案精彩亮相,展示了科幻片般的未來圖景。

據了解,本屆大賽以聚焦“新基建”、賦能新場景、培育新業態為主題,圍繞5G核心技術及智慧園區、智能物流、無人機、智慧工地、工業互聯網等5G創新應用場景,在全球范圍內征集優秀案例並展開評選,推動5G技術與真實應用場景深度融合,加速5G商業化落地進程。總決賽現場,7家來自核心技術、智慧園區、智能物流、工業互聯網、無人機等六大專題賽道的優秀項目一決高下,最終決出大賽總決賽的一二三等獎。

而在中關村首鋼園秀池水下展廳,一場科技“大秀”酷炫開幕。聚焦行業降本增效的“5G互聯自主移動機器人集群”、聚焦降低工地安全隱患的“建筑工地四足智能巡檢機器人”、聚焦城市應急管理的“5G無人機城市智慧安防解決方案”......30余家被遴選出來的優秀項目團隊現場展示了5G創新應用的最新成果。其中,“基於國產CPU的5G開放室分系統”研發國產替代技術及設備讓人眼前一亮,該技術大大提升了國產自主化水平。據了解,本屆大賽核心技術賽道聚焦挖掘關鍵元器件、芯片、網絡設備、創新終端、模組、泛智能終端、虛擬專網領域的創新項目,多個項目實現了接入網部署、核心芯片研發、工業模組產業化方面的突破。

記者還注意到,不少優秀項目團隊聚焦提升傳統行業數字化水平。其中,北京慧拓無限科技有限公司帶來的“智慧化5G無人礦山整體解決方案”項目有效兼顧礦山生產安全與生產效率。“我們以世界首創的平行駕駛技術為支撐,研發了以雲端智能調度與管理系統、礦車無人駕駛系統、挖機協同作業管理系統等為代表的核心技術產品,可實現礦山無人化、24小時不間斷作業。”該項目負責人裘黎劍介紹,“目前該方案已應用於國內多個露天礦。特別是在今年,5G+無人駕駛緩解了疫情期間司機短缺的問題,助力礦區復工復產。”最終,該項目從所有參賽項目中脫穎而出,榮獲本屆大賽總決賽一等獎。

中關村管委會主任翟立新介紹,本屆大賽自7月29日啟動以來,共收到來自177家單位達265項申報項目,總數再創新高。同時,本次大賽共吸引了來自全國17個省市的項目參與,京外項目佔比達23%,遠超往年水平。中關村5G創新應用大賽已累計舉辦三屆,前兩屆大賽已遴選出一批標志性技術創新成果及示范性應用場景解決方案在示范區落地應用,有力推進了北京5G產業發展。

(責編:董兆瑞、郭亞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