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或將實現“刷臉”就醫結算

明年起北京實現“掃碼”就醫 不必持有實體社保卡

即日起參保人員可隨時對本人醫保電子憑証申領激活

2020年12月16日11:2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2月16日電 (記者鮑聰穎)在確保社會保障卡(以下簡稱“社保卡”)就醫結算流程不變的前提下,北京將實現醫保電子憑証就醫結算。12月15日,北京市醫療保障局發布《關於開展應用醫保電子憑証就醫結算工作有關問題的通知》。明年1月1日起,北京將正式啟用醫保電子憑証。屆時,參保人員到醫院就診無需再攜帶社保卡,直接用手機掃碼即可完成實時結算。

醫保電子憑証啟用后,北京將成為全國首座醫保電子憑証就醫結算覆蓋全部參保人員、全部定點醫療機構和全部費用類型的城市。自即日起,北京市參保人員可隨時對本人醫保電子憑証申領激活。北京市醫療保障局提醒,如參保人員選擇使用醫保電子憑証進行就醫結算,建議在就醫前先完成醫保電子憑証激活。

掃碼就醫 北京新增應用醫保電子憑証結算

目前,北京市參保人員看病,實行的是持卡就醫、持卡結算,看病要攜帶社保卡(急診除外),否則將無法進行醫保結算。對於一些突發急症被送至醫院或者上了年紀容易忘帶社保卡的人群來說,經常會遇到一些不方便。

“為方便廣大人民群眾就醫用藥,北京市通過對本市醫療保障信息系統進行升級改造,實時聯網讀取參保人員歷史待遇信息,提高了定點醫療機構的結算效率。”北京市醫保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在確保持卡就醫結算流程不變的基礎上,從明年1月1日起,北京市將新增醫保電子憑証就醫結算。即可憑醫保電子憑証進行掃碼就醫,社保卡將不再是就醫結算的唯一憑証。

醫保電子憑証激活后方可使用

“需要注意的是,參保人員隻有將醫保電子憑証激活后才能進行就醫結算。”該負責人表示,如參保人員選擇使用醫保電子憑証進行就醫結算,建議在就醫前先完成醫保電子憑証激活。

目前,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員可通過北京市認証的包括北京通APP、國家醫保服務平台APP、微信、支付寶和金融機構APP等多渠道平台激活醫保電子憑証。即日起,北京市參保人員可隨時對本人醫保電子憑証申領激活。

具體操作過程中,隻需在多渠道平台相關的APP中輸入“醫保電子憑証”關鍵字查詢,就能查到醫保電子憑証激活入口,進入后在彈出的頁面,選擇自己所在的參保地。點擊“立即激活”,經過身份驗証后就能激活。使用時會要求設置密碼,成功后即生成了用於身份憑証的二維碼。

2900余家定點醫療機構系統已升級

醫保電子憑証由國家醫保信息平台統一簽發,是基於醫保基礎信息庫為全體參保人員生成的醫保身份識別電子介質。電子憑証通過實名、實人認証技術,採用加密算法形成電子標識,具備安全可靠、認証唯一等重要特點。參保人將可通過電子憑証享受各類在線醫療保障服務,包括醫保業務辦理、醫保賬戶查詢、醫保就診和購藥支付等。

為方便參保人員就醫,確保此次醫保電子憑証在京順利實施,市區醫保部門已進行了為期近一年的准備工作,即使疫情期間也沒有一點放鬆。

北京市醫保局相關負責人透露,目前全市2900余家定點醫療機構均進行了信息系統升級改造,並且每一家都通過了市區醫保局的現場技術驗收和業務驗收。自明年1月1日起,本市定點醫療機構均可實現醫保電子憑証的實時結算。

未來或將實現“刷臉”就醫結算

北京市醫保局相關負責人透露,應用醫保電子憑証就醫結算的第一步,是實現線下結算。也就是說,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員激活醫保電子憑証后,可在北京市定點醫療機構通過掃描醫保電子憑証,確認參保人員身份,進行就醫結算。

下一步,醫保電子憑証的應用還將逐步由線下拓展至線上。該負責人稱,實現醫保電子憑証的院端線上直接結算后,參保人員用手機下載並登錄試點醫療機構APP,綁定醫保電子憑証,即可線上醫保費用結算,無須再到繳費窗口排隊。 另外,市醫保局正在積極探索應用人臉識別技術就醫結算,不斷提升醫保服務效能和水平。不久之后,北京市部分醫院將率先試點“刷臉”就醫結算。

手工報銷無需提供社保卡或醫保電子憑証

過去,參保人員申請醫療費用手工報銷時,必須將本人社保卡押放在經辦機構。在此期間,參保人員若要看病就醫,隻能全額墊付后再申請手工報銷,有可能會因一次手工報銷的押卡問題而形成“不斷押卡、手工報銷”的往復循環。

此次,北京市將醫保核心數據傳上“雲端”,不僅新增了就醫結算的新途徑,也將給手工報銷帶來極大便利。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市醫保局已對本市醫保信息系統進行了升級改造,對3000余家定點醫療機構HIS系統進行了逐一驗收。明年實現醫保電子憑証就醫結算后,參保人員申請醫療費用手工報銷時,將不再需要提供社保卡或醫保電子憑証。而且,在手工報銷期間,參保人員仍可使用社保卡和醫保電子憑証到醫院正常就醫、實時結算。

不可將醫保電子憑証轉借他人

“醫保基金是老百姓的‘救命錢’,大家有義務共同守護好。”北京市醫保局相關負責人提醒參保人員,一定不要隨意將自己的社保卡或醫保電子憑証借給他人,以免出現欺詐騙保行為,造成基金損失。

為保障基金安全,北京市醫保局還要求各定點醫療機構在參保人員就醫時,應嚴格執行實名制就醫等相關規定,對冒名就醫等違反醫療保險規定的行為及時制止。定點醫療機構診治醫師在診療過程中,應做到因病施治、合理檢查、合理用藥、合理治療,杜絕醫療費用的不合理支出。任何欺詐騙保行為都將受到法律的嚴懲。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