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雲905個山區卡口啟用森林防火碼

2020年12月01日08:1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密雲905個山區卡口啟用森林防火碼

  本報訊(通訊員 趙麗 記者 王可心)今年,密雲區在區域內首次推廣使用森林防火碼,905個卡口實行實名登記,全區進山管理進入大數據時代,把嚴“山門”,守護森林安全。

  森林防火碼是一款微信小程序,依托雲計算等新技術,構建了防控人為火情的管控體系,通過掃碼,一方面可以快速登記進山人員和車輛的基礎信息、瀏覽防火教育須知,提升火源管控意識﹔另一方面也可借助火情報警、違規舉報、緊急求救等功能模塊,快速反饋火情信息,提高火源管控工作效率。不老屯鎮林業站防火工作負責人趙懷忠表示,不老屯鎮生態公益林管護面積17萬余畝,山場面積大,管護任務艱巨。今年防火期前,不老屯鎮在21個進山卡口及重點地段完成二維碼設置工作,減輕了看護人員的負擔。

  截至目前密雲全區便攜式防火碼已全部啟用,18個鎮、6個林場累計設置了190個防火碼使用場景,形成卡口防火碼數量共計905個。據密雲區園林綠化局調研員孫忠民介紹,園林部門還為各鎮、林場配置了部分防火碼固定牌示300余個,剩余部分由各單位自行配置的固定牌示也已投入使用。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