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裝置進農廁 大興榆垡鎮實現農廁精細化管理

2020年11月27日17:0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1月27日電(池夢蕊)在大興區榆垡鎮智慧農廁大數據監管指揮中心,北京興科誠環保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玲通過“農廁雲平台”發現,大練庄村一戶村民家中的廁所“變紅”了,她立刻通知吸污車輛准備進村入戶吸污。吸污車駕駛員周師傅通過手機APP上顯示的具體位置信息,准時趕到居民家中,完成了吸污工作。“我們還不知道呢,你們都抽完了,這樣的服務真到位。”戶主楊大姐對如此貼心的農廁管護工作贊不絕口。

“廁所革命”遇監測新難題

如果說房子是村民生活的“面子”,那麼廁所就是“裡子”,因為廁所不僅是村民生活品質的體現,更關乎村民的個體尊嚴。廁所革命“三分建、七分管”,農村廁所改造升級更是如此。隨著榆垡鎮廁所革命的持續穩步推進,做好農廁精細化管理成為擺在榆垡鎮面前的“大考”。

“根據廁所革命的相關要求,村民廁所糞污要集中收集處置,但受收集桶容量的限制,需要村民自己查看收集桶的實時存儲情況。”據榆垡鎮新農辦主任陳雪介紹,自廁所革命啟動以來,全鎮已升級改造農廁7000余戶,做好如此龐大數量的農廁監控、管護,單憑政府和村民自發力量很難完成,因此,建設一套農村廁所智慧化管理平台很有必要。

科技創新實現農廁實時管控

2019年12月13日,榆垡鎮智慧農廁大數據監管平台正式上線,首次實現了對全鎮33個村數千戶農宅廁所糞污的抽吸、運輸、處理過程的全監控,避免了污水亂排亂放。“平台可以對清污車輛收集、運輸全過程進行動態跟蹤,並結合污水廠處理結果反饋到鎮政府。”榆垡鎮新農辦主任陳雪表示。

平台穩定運行了300多天后,榆垡鎮再次創新,通過安裝液位監控設備,實現了對戶廁桶位的實時監控。“我們現在使用的液位儀主要包括超聲波傳感器部分、無線傳輸模塊及物聯網卡、一次性鋰電池,能夠第一時間接收戶廁液位信息,並實現戶廁液位預警、報警、清空等報警數據反饋。” 據李玲介紹,目前,榆垡鎮使用的液位儀功耗低、信號強、傳輸距離遠,性能穩定、經濟實用,具有很好的抗高溫高濕和低溫凍裂性能。

隨著液位儀的投入使用,農廁監管平台的功能得到了更一步拓展。記者在管指揮中心發現,平台會根據農廁液位高度不同,分別呈現紅、黃、綠三種不同的顏色。紅色為告警狀態,表示戶廁液位高度超過80%﹔黃色為預警狀態,表示戶廁液位高度超過50%﹔綠色為一般狀態,表示戶廁液位高度低於50%。

“通過實時監控管理,我們將根據農廁液位各項報警指標進行合理車輛調度,提升廁污作業質量、提高運行效率、降低運行成本。”李玲表示。

小小液位儀 大大提升村民幸福感

“以前隔個三五天我就要打開廢水收集桶蓋,看看桶滿沒滿。自打安裝了液位儀,再也不用擔心滿冒問題了。因為我們還沒發現呢,吸污車就已經到家門口了。” 訚家鋪村的訚大叔坦言,借助科技力量不僅“治好”了他的焦慮,還提升了生活品質。

戶廁液位儀率先在訚家鋪村試運行,鑒於穩定的性能,超低的報錯率,目前已經在全鎮33個村進行了鋪設安裝,完成安裝1226戶,計劃在年底前實現所有升級過的戶廁全覆蓋。

隨著農村廁所智慧化管理平台的應用,榆垡鎮在農廁精細化、信息化管理等方面逐步走在了全區的前列。“通過移動互聯網、物聯網等信息化手段,榆垡鎮建立了農廁長效管護機制,逐步破解了過去農廁管護效率低下、村民投訴率高、廢水亂倒等問題,同時打通了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進一步提升了群眾滿意度和幸福感。”榆垡鎮副鎮長郭建強表示。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