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科学城东区大科学装置6月试运行

2021年01月06日08:48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怀柔科学城东区大科学装置6月试运行

  本报讯(记者 王可心)记者从正在召开的政协北京市密云区第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获悉,怀柔科学城东扩以来,密云区集全区之力推进科学城东区建设,目前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已完成土建工程,将于今年6月进入试运行。

  怀柔科学城东区位于密云区。“十四五”时期,密云将大力保障大科学装置和交叉研究平台的建设和运行,积极推动北大怀密医学中心项目落地。同时围绕“科学+城”的建设理念,加快构建科学城东区新型城市形态,在东区中部建设云西活力中心,结合统军庄站建设微中心,提升东区服务配套保障能力。

  据介绍,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项目2018年9月开工,目前设备正进场安装,预计到2021年6月可具备试运行条件。落户密云的5个交叉研究平台也有新进展。4个中科院“十三五”科教基础设施平台和清华大学“空地一体环境感知与智能响应研究平台”项目加快推进,将陆续于2022年、2023年试运行。主要聚焦地球系统科学方向,开展全球和区域气候变化及应对等前沿科技研究,解决资源环境与生态保护等领域的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全球及我国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大气环境治理等重大问题提供科技支撑,并突破一批重大成果。

  密云区科委主任杨光辉介绍,科学城东区北部以地球系统科学为主打造基础创新集聚区,南部则以医药与健康为主建设综合创新发展区。“北京大学怀柔科学城校区怀密医学中心正在前期推进阶段,为了配合医学中心落地,东区南部地块已完成概念性规划的编制。”杨光辉说,怀密医学中心将围绕协同创新、新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四大平台,聚焦医药科技创新、重大疾病防治、临床医疗科研等领域,布局创新药物研究院、国际癌症研究院、高级别生物安全实验室等科研机构。

  密云区依据落地项目进展情况和城市发展需求,建立科学城东区重点项目库,梳理道路交通、市政设施、公共服务、创新生态等8大类80余个项目。在科学城东区周边布局生命与健康科学小镇、科学城产业孵化基地、科学城绿色创新产业园三个承接科学城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空间。紧邻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旁改建的华远达青年公寓,预计在上半年提供一期100套公寓。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