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互聯網發展全國居首

 

2020年11月24日19:41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北京互聯網發展全國居首

  本報訊(記者趙語涵)昨天下午,2020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發展論壇召開新聞發布會,發布了《世界互聯網發展報告2020》《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2020》。根據《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2020》,北京綜合排名全國互聯網發展第一位,廣東、上海分列二、三位。根據《世界互聯網發展報告2020》,美國、中國互聯網發展領先其他國家,綜合排名前兩位。

  今年的中國互聯網發展指數指標體系從信息基礎設施建設、創新能力、數字經濟發展、互聯網應用、網絡安全和網絡治理等維度,對全國31個省區市互聯網發展情況進行評估。結果顯示,綜合排名前10位分別為北京、廣東、上海、江蘇、浙江、山東、四川、福建、天津、重慶。

  北京互聯網發展如何在全國居首?報告分析,北京市互聯網發展不斷開創新局面,網絡信息內容生態治理取得新成效,網絡安全防護水平實現新突破。同時,不斷提高自身創新能力,加快創新平台建設,大力扶持一批商業模式的創新型企業,帶動新產業、新業態發展,為經濟發展注入新活力。從各項分指數來看,北京在創新能力、互聯網應用指數方面排名第一。

  疫情成為今年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中的高頻詞。報告突出展現了互聯網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沖擊、推動復工復產復學,保障人民工作生活、加快經濟復蘇增長等方面發揮的重要作用。過去一年,中國網信事業蓬勃發展。其中,網絡信息技術自主可控技術能力逐步增強,5G、操作系統等技術取得突破,人工智能專利申請數量首次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數字經濟的總量規模和增長速度位居世界前列,規模達35.8萬億元。信息惠民數字化智能化不斷提升,網絡扶貧成效顯著,“健康碼”“通信大數據行程卡”等政務服務助力疫情防控作出重要貢獻等。

  發布會同時發布了《世界互聯網發展報告2020》。根據報告的評估結果,美國和中國的互聯網發展領先其他國家,歐洲各國的互聯網實力強勁且較為均衡,拉丁美洲及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的互聯網發展進步顯著。其中,美國、中國、德國、英國、新加坡分列綜合排名前五。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