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文化产业指数排名连续五年居首

2021年02月04日08:38  来源:京报网
 
原标题:北京文化产业指数排名连续五年居首

  本报讯(记者 赵语涵)昨天,中国人民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发布了2020中国文化产业系列指数。该指数包括2020年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综合指数、资本活跃度指数、投资吸引力指数以及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其中,北京在全国省市文化产业综合指数中排名居首。

  在2020年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综合指数方面,排名前十的省市分别是:北京、浙江、广东、上海、山东、江苏、湖北、河南、四川、安徽。北京在“十三五”期间连续5年保持第一,浙江连续三年位列第二。北京、浙江、广东、上海、山东等省市位列第一方阵,产业生产力底数大,影响力和驱动力表现均同步强劲,发展的稳定性很好。

  具体看三个分指数的情况,北京在生产力分指数、影响力分指数和驱动力分指数三方面分别排名第三、第一和第二。生产力领域,2020年,北京文化企业注册资本超15万亿元,高居全国榜首。影响力领域,北京文化产业上市公司数量位居全国第一,品牌影响力等方面数据首屈一指。驱动力领域,北京表现稳健,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商标数超过70万个。从2020年中国省市文化产业投资吸引力指数维度分析,广东、上海、浙江、福建、北京是跨省吸引投资的热点地区。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