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科學城127項科技成果落地亦庄

2020年11月02日14:51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三大科學城127項科技成果落地亦庄

  本報訊(記者曹政)科研團隊在中關村科學城、懷柔科學城、未來科學城做早期研發,在經開區進行技術創新和應用轉化,隨后產品及業務從經開區輻射全國、全球——這樣一條產業創新有機互動的鏈條,正在快速發展、壯大。今年前10月,經開區落地“三城”科技成果轉化項目127項,涵蓋四大主導產業和新興產業。

  術前精准規劃在術中難以執行,准確性不足是骨科手術的難題,骨科手術機器人正在打破這一瓶頸。由協和醫院骨科專家發起、轉化清華大學精密儀器專業技術,集行業頂尖機構資源於一體的和華瑞博在經開區注冊落戶后,其主打產品膝關節手術機器人產品很快完成了合規性工程研發,通過注冊檢驗並進入臨床階段,比大多數醫療器械工程研發、注冊檢驗流程快了一年以上。

  “這麼快的進程,得益於水木醫療搭建的高精尖醫療器械產業協同創新平台提供的服務。”和華瑞博相關負責人坦言。實際上,經開區布局的各類技術平台已經成為推進高精尖項目落地產業化的“加速器”。

  經開區相關負責人說,經開區通過持續推進產業集群化發展,已經形成了高端汽車與新能源智能汽車、生物技術與大健康等眾多產業領域較為完善的產業鏈條,並通過技術創新中心、中試基地、協同創新平台的建設,形成了創新鏈,成為備受“三城”和院校項目青睞的產業化沃土。

  “為落地轉化項目賦能,經開區還設立了科技創新資金,累計支持成果轉化企業86家。”經開區方面介紹,目前已經成立航天專利、清控銀杏等10隻成果轉化基金,落地金額近50億元,打造創新成果交流平台。

  根據《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加快推進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和亦庄新城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本市將建立對“三城”科技成果向經開區轉化考核機制,同時在經開區建設中關村科技成果產業化先導基地、國家技術轉移中心和國際科技合作基地等。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