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將建設有國際影響力的金融中心

2020年10月24日06:0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金融街將建設有國際影響力的金融中心

  本報訊(記者 孫杰)在昨天上午舉行的2020金融街論壇年會閉幕式上,論壇重磅發布《金融街發展報告(2020)》和《金融街發展指數報告(2020)》。發展報告全景展示了金融街的發展成果,至2019年底,金融街區域內金融機構資產總額已達107.7萬億元,規模在全國佔比超三分之一。

  金融街是國家第一個定向開發的高端產業功能區,是首都經濟最具代表性的地標之一。作為中國金融業與世界對話的窗口,經過20多年的建設與發展,金融街已發展成為集決策監管、標准制定、資產管理、支付結算、信息交流、國際合作為一體的國家金融管理中心。

  金融街不僅聚集了國家金融穩定委員會、“一行兩會一局”等中國最高金融決策和監管機構,而且還是高端金融機構總部的聚集地。發展報告顯示,截至2019年底,區域內共有各類金融機構1886家,覆蓋銀行、証券、保險、基金、理財、支付清算、信托、融資擔保、金融租賃等各類金融機構。其中,總部機構175家﹔區域內金融機構資產規模達107.7萬億元,佔全國金融機構資產規模的34%,駐區商業銀行資產規模佔全國商業銀行的41%。

  從資產規模、營業收入、利潤等主要指標看,金融街金融業保持平穩較快增長,呈現總體穩中向好態勢。數據顯示,2019年末,金融街金融業資產總額達107.7萬億元,同比增長3.9%﹔全年實現營業收入1.1萬億元,同比增長11.4%﹔利潤總額4268.7億元,同比增長23.6%﹔從業人員平均人數23.9萬人,同比微降0.8%。

  發展報告表示,未來,金融街將建設與大國首都相稱的國家金融管理中心,不斷完善決策監管、標准制定、資產管理、支付結算、信息交流、國際合作功能,增強區域高端金融要素資源承載力,進一步優化聚集金融功能。同時,發揮向世界展示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成就的首要窗口作用,比肩紐約華爾街、倫敦金融城,金融街將努力打造成為金融國際交往活躍、金融國際化服務完善、金融國際影響力凸顯的重大國際金融活動聚集之區,建設中國金融外交主場。

  對標世界一流的國際金融中心紐約、倫敦和新加坡,發展報告認為,北京應積極借鑒各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將北京的金融市場建設成有廣度,有深度的成熟市場。同時,在嚴格規范金融監管體制的前提下適度開放,不斷優化營商環境,使金融參與主體更加多元。更重要的是,應發揮北京得天獨厚的優勢,把握金融業對外開放新機遇和金融與科技融合發展的新趨勢,充分凸顯“國家金融管理中心”這一特色,把北京金融街建設成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金融中心。

  當日發布的指數報告顯示,金融街發展指數近5年累計增長57.6%,呈逐年加速增長態勢。金融街發展指數是反映金融街作為國家金融管理中心管理水平和發展趨勢的綜合性指數,由金融管理、金融產業、金融環境三個方面組成,旨在客觀表征一定時期內金融街管理效果、產業發展和營商環境的變化趨勢。

  金融街發展指數以2015年為基期,基期指數為100點。指數報告顯示,近5年來,金融街發展指數呈逐年加速增長態勢,增幅明顯。2018年金融街發展指數為137.98點,同比增長12.99%﹔2019年指數結果為157.60點,同比增長14.22%﹔指數年平均增幅達到12.07%。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