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北京金融法院与4家单位合作设立“金融科技法治研究中心”

2021年07月23日10:39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3日电 (记者鲍聪颖)为了进一步推动金融科技法治完善,优化金融法治环境,为北京“两区”建设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保障,7月2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北京金融法院、北京金融街服务局、中关村科技园区西城园管理委员会五家单位合作设立“金融科技法治研究中心”,并在北京金融法院举行共建协议签署暨揭牌仪式。西城区政府主要、主管负责同志及“金融科技法治研究中心”各方代表参加仪式。

5方代表共同签署协议,明确了“金融科技法治研究中心”的职能定位、合作项目建设内容、成果归属以及组织架构等事项。各方表示,将在金融科技合规标准研究、推广金融合规科技应用、举办“金融科技法治”论坛、传播金融科技法治知识、国际金融及国际商事争议解决研究、探索金融监管模式创新、金融大数据研究、金融审判重点类案研究和发布典型金融案例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随后,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联合党委书记陈国平,北京市西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孙硕,北京金融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蔡慧永共同为“金融科技法治研究中心”揭牌。

据北京金融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艳红介绍,“金融科技法治研究中心”的设立旨在加强司法机关、行政机关和科研单位的交流合作,深化金融科技法治研究,推动金融科技法治进步,服务国家和首都金融发展。研究中心将立足自身职能定位,努力建设成金融法治理论与实践创新的研究高地,金融法律专家、司法实践骨干的人才培养基地,以及国际金融法治合作交流的前沿阵地,并以金融科技为支点,助力北京“两区”建设。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莫纪宏从求实、创新、国际化三个方面分享了合作设想,更好地把学界智慧、行业经验、政府支持和司法保障相融合,努力回应金融科技行业发展的关切。加强研究金融科技法治的前沿问题,给出创新性应对建议及“一站式”方案。

孙硕表示,法治环境对金融业发展意义重大,北京金融法院在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和金融科技创新示范区的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天,“金融科技法治研究中心”正式设立,各合作单位要着眼国际一流定位,以开放的态度和务实的举措加强协同,适度宽容金融科技创新,呵护金融科技企业和专业服务机构成长,为10月份即将举办的金融街论坛提供高水平的研究成果、贡献智慧。

蔡慧永指出,金融科技法治研究中心的签约和揭牌,既是金融法治协同机制建设的创新成果,也是法律服务金融科技发展的创新探索。要围绕服务保障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设,坚持研究中心的高标准定位。聚焦北京“两区”建设中的法治需求,实现合作项目的高水平推进。立足“司政产学研”一体化平台建设,促进协同单位的高质量发展。打造金融科技法治的研究高地、专业人才培养的实践基地、助推金融改革的前沿阵地,为金融领域科技创新注入法治能量,为助力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