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四大平台 匯聚各方智慧 2020金融街論壇年會今天開幕

2020年10月21日08:4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來源標題:打造四大平台 匯聚各方智慧 2020金融街論壇年會今天開幕

  被譽為“中國金融改革發展風向標”之一的金融街論壇如期而至。記者昨天(20日)從2020金融街論壇年會新聞發布會獲悉,2020金融街論壇年會將於10月21日至23日在北京金融街召開,將打造“四大平台”——中國參與全球金融治理發聲平台、金融業國際深度交流合作平台、金融與實體經濟良性互動平台、國家級金融政策權威發布平台。

  本屆論壇年會主題為“全球變局下的金融合作與變革”,將舉辦開閉幕式、全體大會、平行論壇、閉門會議、專場活動和成果發布等。開幕式將於今天下午舉行,大會設置“金融合作與變革”“金融服務與發展”“金融開放與市場”“金融科技與創新”4場平行論壇26個議題,多維度探討全球變局下的金融合作與變革。

  2020金融街論壇年會還設置了全球系統重要性金融機構閉門會等,搭建監管機構、金融機構及學術界之間的深度對話與良性互動平台。正值北京啟動建設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范區和北京自貿試驗區之際,本屆論壇年會結合國家金融改革開放部署,設置首都金融專場活動,展示首都金融改革開放成果和良好營商環境。

  值得關注的是,本屆論壇年會將邀請國內外政府部門、國際組織、國際金融機構負責人以及國際知名經濟專家學者、部分國家和地區駐華使節、實業界企業家等近300名重量級演講和研討嘉賓出席,現場參會嘉賓規模預計3500人次,嘉賓邀請規格、規模和境外嘉賓數量達歷屆之最。

  值得關注的是,“一行兩會”、國家外匯局等相關負責人將通過主旨演講、對話交流、政策發布和人物專訪等多種形式,釋放權威聲音。中國人民銀行辦公廳副主任兼新聞發言人羅延楓介紹,人民銀行承擔了平行論壇中的2場分論壇,主題分別是“中國金融業的挑戰與機遇”和“金融科技發展與監管”,論壇將會有來自人民銀行及各金融監管部門、國際機構、金融機構、國內外學界、知名企業等眾多重量級嘉賓出席並演講。

  中國銀保監會辦公廳副主任張忠寧介紹,銀保監會將參與全體大會和全部4個平行論壇,並具體就“金融助力科創中心建設”、“保險與公共突發事件——挑戰趨勢與應對”等議題參與討論﹔中國証監會新聞發言人常德鵬表示,証監會圍繞“全球變局下的金融合作與變革”主題,具體承辦兩場平行論壇,共四個議題。

  本屆論壇年會將採取線上和線下相結合方式,打造“全球金融雲端盛會”。論壇年會線下設在北京金融街,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參會嘉賓採取定向邀請方式,適度控制參會規模,境外嘉賓以線上參會方式為主。5大會場間將通過5G信號同步傳輸,實現“不同會場信息共享”,選用專業線上會議系統確保連線通暢安全。

  在傳播渠道方面,此次論壇年會將通過金融街論壇年會官網、微信公眾號、抖音號和新華財經、新浪網、中國網等第三方平台全程直播,社會公眾可在手機和電腦等終端觀看直播、回放和精彩瞬間。金融街論壇官方網站將實時更新論壇信息動態,公眾可以通過多種渠道獲取更多論壇相關信息。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