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大街將增設中央綠化帶

2020年10月20日07:51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平安大街將增設中央綠化帶

  平安大街張自忠路段路中間已經用黃色圍欄開辟出了一條寬約2米的隔離帶攝影/本報記者 魏彤

  沿街的建筑也將得到保護和提升

  今年9月中旬,平安大街環境整治提升工作啟動實施。先行啟動的平安大街東城區段,是繼雍和宮大街、東四北大街、東四南大街之后,探索老城“街區更新”的又一重要舉措。結合路段特點,東城區研究提出了斷面優化、交通治理、文化挖掘、風貌整治四大舉措,並以700米長的張自忠路為示范段,率先推進實施,目前已經基本完成圍擋搭設、外立面清理和臨時標線施劃,正在加緊實施中央綠化帶建設,預計年底亮相。

  平安大街全長7公裡,是貫穿核心區的重要交通干道,串聯了老城內重要的公共空間、歷史節點和城市地標。以地安門為分界,東城區段東至東四十條,全長3.1公裡。沿線建筑天際線低矮,周邊文物古跡眾多,如玉河、皇城根遺址公園、段祺瑞執政府、貝子奕謨府等,可謂“一條平安街,半部北京史”

  長期以來,平安大街存在過街斑馬線過長,部分人行空間擁擠,部分過街口缺少安全島,一些路段機非混行,南鑼鼓巷南口等地非機動車佔便道停車現象突出。同時,建筑界面雜亂問題沒有根治,牆面、門窗、牌匾標識和外挂設施等與周邊歷史文化保護區不協調﹔沿街設備箱體、杆體較多,布置雜亂,且存在多處佔道設備及閑置設施,影響人行通行及沿線風貌﹔沿線綠化形式單一,缺乏街角綠地,缺少休息設施和空間。

  據了解,平安大街將通過改善沿街綠化和路側環境,全面提升整條街的公共空間品質。增加中央綠化帶,將平安大街改造成綠色生態的林蔭大道,是本次整治中濃墨重彩的一筆。整條大街的綠化將秉承“四季常綠、三季有花”的基本原則,採用常綠鄉土植物、變色彩葉樹種,打造色彩豐富的秋季景觀、改善冬季景觀效果。以張自忠路為例,張自忠路兩側有大量王府、名人故居及古建筑,種植設計將秉承“府邸蘊玉 蘭棠富貴 民國氤氳 月季芬芳 古城新人 林蔭慢行”的設計理念,重點打造中央綠化帶。

  作為平安大街提升改造的先行工程,700米長的張自忠路段提升工作已經開始。昨天上午,北京青年報記者在現場看到,在平安大街張自忠路段,路中間已經用黃色圍欄開辟出了一條寬約2米的隔離帶。下一步,這裡將種植高大的樹木,搭配低矮灌木和花卉,提升綠視野率。

  中央綠化帶是怎麼調整出來的?澳斯派克(北京)景觀規劃設計有限公司設計總監、平安大街景觀提升工程設計師李倫介紹,以張自忠路為例,現狀機動車道為雙向6車道,寬度為3.25到3.5米不等。根據交通流量分析評估,在保持車道數量不變前提下,將部分車道寬度適當減小:除公交車道保証3.5米外,其他車道寬度小幅縮窄為3.25米,這樣就能騰挪出中央綠化帶的空間。

  中央綠化帶是否會影響交通?東城區城管委環境建設管理辦公室副主任王濤解釋,張自忠路段前期用圍欄設置了簡易隔離帶,經過一周時間的測算,交通並沒有受到影響。路幅沒有改變,車道數量不變,也保持了現有的通行能力,隻不過縮窄了機動車的寬度,等於降低了車輛通行速度,體現了“慢行優先、公交優先”的綠色交通理念。

  另外,張自忠路的現狀非機動車道寬度為2.5米到5.5米不等,較寬處由於機動車停車違規佔道,導致有效通行寬度反而不足2.5米,未來將通過加強非現場執法等手段,治理機動車停車佔用非機動車道現象和機非混行現象,確保非機動車通行寬度3.5米左右,特殊路段不低於3米,保証騎行安全順暢。

  此外,設置過街安全島、斑馬線后移、十字路口渠化改造、加強慢行系統建設、規范非機動車停放、挖掘停車資源等措施,也將助力優化這條大街的交通出行體驗。文/本報記者 蔣若靜

  延伸

  沿街建筑分類整治 風貌改造提供“菜單式”選項

  除了道路之外,平安大街沿街的建筑也將得到保護和提升,東城區對其進行了分類梳理,按類型制定了整治措施,實施風貌改造。對歷史信息明確的建筑以修舊如舊為原則,重復利用老舊材料,恢復傳統界面和形制。對重要的歷史地標,以歷史景觀恢復、地面標識、數字影像等多種手段強化場所感,並為建筑風貌提供“菜單式”選項,充分征求周邊居民意見。

  歷史文化遺址也將進行保護性改造,如位於地安門東大街的通惠河玉河古道遺址,針對目前存在的視野不通透、參觀路線模糊、歷史價值被埋沒等問題,將通過打通游覽環路、增設宣介設施、恢復歷史風貌等手段,打造一處特色遺址景觀。

  同時,以本次整治提升為契機,這條街還將深入推進“疏整促”,開展店外經營、違規廣告牌匾整治,封堵治理“居改商”等問題,在保留、提升現有生活性服務業的基礎上,規范商業經營行為,織補公共服務設施。此外,沿線還將挪移電箱等佔道設施,加強井蓋、強弱電箱體及線纜等設施的隱形化、小型化、景觀化處理,完善無障礙設施建設,並結合文化展示打造玉河遺址、段祺瑞執政府等12處景觀節點,提升公共空間的舒適性、藝術性。

  平安大街東城段全長3.1公裡,其中,張自忠路段作為示范段,環境整治提升工作已進場施工,主要包括建筑工程、景觀工程、市政工程、交通工程、公安及交通綜合杆工程、中央綠化隔離帶改造工程、牆地箱及變電箱改造工程等,所有工作正在積極穩妥推進,預計今年年底亮相。地安門東大街、東四十條路段計劃下一步實施,預計明年年底之前,平安大街東城段將全部完成提升,屆時,這裡將與崇雍大街形成“交相輝映”的效果。

  文/本報記者 蔣若靜

  攝影/本報記者 魏彤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