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万株花卉扮靓北京东城 献礼建党百年

2021年06月24日11:4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24日电 (池梦蕊)6月23日,东城区园林绿化局介绍,今年是建党百年,东城区的节日花卉布置工程也紧紧围绕这一主题,全区累计栽摆花卉3.5万平方米,240万株盆,摆放花球185个,花箱、花钵约2000个。

在本次布置工程中,以地栽花卉为主,立体花坛、花球、花钵、花容器等装饰小品为辅,在全区主要大街沿线、重要节点进行了花卉布置,形成了“两轴、一环、多周边、多节点”的花卉布置格局。主要大街沿线花卉布置结合各街区特色,以“适地适花、不扰民、常态化”为原则,选取当季盛花期品种,在道路两侧、隔离带、局部景观节点等有条件区域进行栽摆,营造花团锦簇、浓重热烈的节日氛围。

其中,平安大街、东四南北大街结合前期林荫道路建设,共同打造林荫漫步、鲜花盛开的节日气氛。平安大街以3100余米长的中央隔离带为主,采取绿篱色带和花卉交替种植形式,局部端头进行花球摆放。

东四南北大街全长4.6公里,这里的景观设计也十分精致,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处以道路两侧公共空间为主,在不影响街道使用功能的前提下,通过花卉栽植、花堆点缀、悬挂花槽、花箱组合等多种形式,重点打造隆福寺、稻香村等景观节点,同时道路沿线绿篱与花卉交相呼应,点、线、面相结合,全面提升节日景观。选取了醉蝶、变叶木、金鸡菊等20余种花卉品种,累计栽摆宿根及时令花卉3900平米、共21万株盆,摆放花堆123组、花球18个,悬挂花槽335个。

同时,结合街区文化特色,东城区还动员沿街居民和商户,全面参与花卉布置活动,比如,鼓励商家把自家绿植搬到街面上,共同装点环境,还鼓励他们主动认建认养、共治共享,一同营造小而美的城市微花园,扮靓700年历史老街。目前,已经有30多家商户主动参与其中。

此外,在二环路沿线、前三门大街等多条大街花卉布置集中在重点桥区、道路隔离带及两侧公共绿地中,在现状绿地基础上局部增加地栽花卉,辅以花球、花钵、花箱,营造隆重、热烈、喜庆的节日氛围。

“七一”期间,东城区还在钟鼓楼广场、五四大街路口、皇城根遗址公园(红墙)、前门广场等节点摆放10组立体花坛,均因地制宜地设置不同的主题,体现建党百年来祖国的繁荣昌盛和人民的幸福生活。立体花坛采用钢骨架加工,结合穴盘苗、卡盆、挂泥插草等工艺,辅以喷灌管线,呈现出丰富的造型、色彩和生动的表现。目前正值盛夏,花坛选取如一品红、孔雀草、海棠等花卉品种,具有能抗晒、耐高温、抗强降雨的特质。

(责编:鲍聪颖、郭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