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康庄——人民網全媒體調研行”走進北京

2020年10月15日14:4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市委網信辦為“大道康庄——人民網全媒體調研行”北京站採訪團隊授旗。人民網 尹星雲 攝

人民網北京10月15日電(高星 池夢蕊)今天上午,“大道康庄——人民網全媒體調研行”北京站啟動儀式在東城區舉行。北京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杜飛進,人民網黨委副書記、副董事長、總編輯羅華,北京市東城區區委書記夏林茂,北京市扶貧支援辦黨組書記、主任馬新明,北京市委網信辦副主任馬春玲等領導出席啟動儀式。人民日報社北京分社社長朱競若主持啟動儀式。

北京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杜飛進在講話中表示,北京始終牢記國家首都、首善之區的戰略定位和政治責任,不懈奮進、走在前列。黨的十八大以來,北京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堅持首都站位,發揚首創精神,走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首都之路。

杜飛進對人民網採訪團隊提出三點希望:從戰略全局看小康,全面展現建設國際一流和諧宜居之都的生動實踐﹔以百姓視角看小康,真情描繪廣大群眾共建共享全面小康的奮斗底色﹔用全媒體角度看小康,以創新傳播刷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時代敘事。

“大道康庄——人民網全媒體調研行”北京站啟動儀式現場。人民網 尹星雲 攝

啟動儀式上,北京市扶貧支援辦黨組書記、主任馬新明介紹了北京助力受援地區脫貧攻堅的情況。馬新明表示,北京市自身沒有貧困人口,主要承擔著中央交給的河北、內蒙古、西藏拉薩、新疆和田、兵團第十四師、青海玉樹、河南、湖北等8省區90個旗縣的扶貧任務。在國家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兩項考核中,北京市持續走在全國前列,獲得了“雙第一”,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交出了首都的首善答卷。

據馬新明介紹,近年來,北京市持續加大干部人才、資金項目、教育扶貧、健康扶貧、產業扶貧、就業扶貧、消費扶貧等重點領域扶貧,高質量高標准完成各項任務。僅2017年以來,全市共投入財政幫扶資金252億余元,實施項目5383個,選派近6000名干部人才,培訓各類人員15余萬人次,消費扶貧銷售額超過370億元,創造了“抓黨建促援建”、“組團式”健康教育扶貧、全民參與消費扶貧等品牌,構建了大扶貧格局,形成了具有北京特色的扶貧支援模式。特別是今年以來,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一手抓扶貧支援,一手抓疫情防控,實現工作部署早、任務下達早、項目推動早、社會動員早、落地見效早,最大限度克服疫情造成的影響,取得了較好成效,有力推動了貧困人口增收脫貧。經過援受雙方共同努力,目前北京幫扶的90個旗縣,已有88個脫貧摘帽,剩余2個縣和貧困人口均達到了脫貧標准。

人民網黨委副書記、副董事長、總編輯羅華代表人民網向對本次調研活動給予大力支持的相關單位表示感謝。他說,作為首都和東部發達地區,北京在助力受援地區全面完成脫貧攻堅任務的同時,始終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道路的前列,一系列生動的實踐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了寶貴的“北京樣板”和“北京經驗”,是本次“大道康庄”調研行的重要一站。

羅華表示,人民網將充分發揮媒體平台作用,講好北京故事,傳播好北京聲音,為推動首都高質量發展、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貢獻力量。

“大道康庄——人民網全媒體調研行”北京站啟動儀式在東城區舉行。人民網 尹星雲 攝

啟動儀式上,北京市委網信辦副主任馬春玲為“大道康庄——人民網全媒體調研行”北京站採訪團隊授旗。

“大道康庄——人民網全媒體調研行”是人民網近年來組織的規模最大的調研活動,31支調研採訪隊伍從7月開始陸續奔赴全國31個省市區進行採訪。人民網採訪團隊將在北京市東城區、延慶區、密雲區、平谷區、通州區等地開展為期7天的調研採訪,用文字、圖片、視頻等多種形式,充分發揮人民網全媒體報道、海外傳播報道優勢,講好北京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的生動故事。

(責編:高星、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