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新橋街心花園全新亮相

2020年10月11日16:0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0月11日電(池夢蕊)10月10日上午,北新橋街心花園正式全新亮相,這個提升后的口袋公園位於交道口大街與東四北大街交叉口西南端,緊鄰地鐵北新橋站D口,將為周邊半徑為500米范圍內的居民提供更加舒適、宜人的休憩之所。

記者發現,小公園的一個亮點是展現了北新橋的歷史。據《北京地名談》記載,“東直門內大街北新橋精忠廟有井,中鎖一龍,約以橋舊釋出,因名曰新橋。以其在北城,故曰北新橋,取其永年不舊之意。”東城區園林綠化局規劃發展科項目負責人李莎莎介紹,他們查閱了大量文獻,找到了北新橋的故事,《北京地名談》比較權威,所以就把這段記載以銅鑄字的形式鋪裝在地上。

李莎莎介紹,在改造以前,這裡是一片小廣場,其間綠化面積非常小,時常有居民在此處跳廣場舞,但緊挨著小公園西側和南側就是居民樓,存在一定的噪聲擾民現象。此外,白天快遞車隨意穿行的情況也十分嚴重,景觀小品年久失修,基礎設施缺失老舊。

隨著簋街和崇雍大街的整治完成,東城區整體街面環境得到了明顯提升,附近居民對街邊游園的景觀品質提升要求也日益強烈,北新橋地鐵站D口的街邊游園改造也隨之提上日程。“設計時為了做出百姓滿意的精品小公園,相關部門充分與居民溝通,聽取群眾意見,讓百姓真正參與到家門口的環境建設中。”園中植物景觀以“鄰裡樹下憶古今,彩花林間品雅趣”為主題,場地內原有九株高大喬木全部保留,並結合現狀樹設計了三個林下廣場空間。北側臨街區域片植西府海棠,美化城市界面的同時營造了園內鬧中取靜的氛圍。綠地中還種植了銀杏、白蠟等變色葉植物,展現秋季彩林特色,豐富綠地層次與色彩,為周邊居民及人群提供了一個玲瓏舒適的口袋花園。

記者了解到,這個小公園的面積約2000余平方米。在設計方面,北新橋街心花園以城市森林理念為基礎,深刻挖掘該區域的文化歷史,留住歷史的記憶,抒發老城街坊的雋永情懷,建設服務周圍社區居民的精品小公園。公園統籌周邊居住區與地鐵出入口,設計2米寬快捷園路便於人流疏散,同時將人行道拓寬1米,重新組織沿街電箱燃氣箱的安放位置,提高了街道通行的安全性和便捷性。園內設置了1.2米寬的悠閑漫步路,串聯三處林下休憩空間。結合附近居民的訴求,縮小活動廣場面積,局部放置健身器械,解決了廣場舞擾民困擾。園內的晚間照明、座椅、垃圾桶,以及健身器材等配套設施也已經安置完畢。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