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北京自然觀察節在奧林匹克森林公園舉辦

2020年09月27日08:0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2020北京自然觀察節在奧林匹克森林公園舉辦

  自然觀察節引來眾多市民參與。

  我們與之朝夕相處的城市,有多少隱秘的自然角落?小鬆鼠、刺猬、黃鼬……如何在城市中與人共處?昨天(26日),2020北京自然觀察節在奧林匹克森林公園舉辦。志願者“引路”,600多位市民走進森林、濕地,近距離探索大自然的奧秘。

  這次活動由北京市林業碳匯工作辦公室、北京林學會和山水自然保護中心共同發起,旨在為公眾提供觀察和認識自然的機會,增強公眾對於生物多樣性的保護意識。

  活動在奧森公園南園設立了6個點位,每個點位都有自然保護領域的專業工作者指導參與活動的市民家庭,開展自然觀察、自然科普教育等趣味活動。

  在靠近南門奧海的濕地鳥類觀察區,志願者帶來10多份鳥類的羽毛標本,給簇擁在身邊的孩子們講解不同羽毛背后的進化故事。為什麼高山兀鷲的羽毛又長又硬,而同為大型鳥類的鴕鳥,羽毛卻是又軟又塌?為什麼大部分水鳥都是浮在水面上,而矮矮胖胖的河烏卻能穩穩地站在水底……

  其他點位,有的教小朋友收集落葉、果實等自然痕跡物,繪制成奧森的自然痕跡地圖﹔有的指導市民尋找被動物啃食過的鬆果、空蝸牛殼、蟬蛻等,觀察小動物的活動蹤跡。

  本次自然觀察節還啟動了“城市生物鐘”——2020自然北京公眾攝影征集活動,發動公眾用鏡頭記錄城市中的動植物多樣性及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生態建設成果,感受自然的躍動呼吸。

  這是本市第二次舉辦自然觀察節。去年首屆自然觀察節,來自各行各業的市民代表組成16支參賽隊,在北京市域范圍內各自選擇地點,開展了持續36小時的物種記錄競賽,參賽隊伍共記錄到200多種野生鳥類、10多種獸類。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