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副中心"城市绿心森林公园"来了新伙伴 24只小鸳鸯绿心湖中游

2021年07月08日16:21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24只小鸳鸯绿心湖中游

  今天上午,位于城市副中心的“城市绿心森林公园”多了24位新成员。在北京动物园技术人员的协助下,24只野生鸳鸯自主飞进湖面,开启它们的新生活。未来,北京动物园会采用GPS卫星跟踪等跟踪监测手段,观察放飞鸳鸯的适应和存活情况。这是北京动物园首次在城市副中心野化放飞鸳鸯。

  提前调配饮食

  上午10时许,4个装有24只小鸳鸯的运输箱被拉到了城市绿心森林公园福泽湖边,北京动物园的技术人员轻轻打开小门,耐心等待着鸳鸯出箱。“我们不能人为干扰,只能等着它们自己走出来。”北京动物园研究员崔多英博士说,它们出笼越慢,越说明谨慎、生存能力强。记者在现场看到,勇敢一点儿的小鸳鸯先往前走了几步出了箱子,然后起身飞向最近的水面,滑行了一阵,一个加速,撒丫子就飞跑了。后面的鸳鸯紧随其后,纷纷跟了出去。经过15分钟左右的等待,24只鸳鸯全部出笼。崔多英告诉记者,这24只鸳鸯都是北京动物园通过人工巢箱招引技术、收集弃卵人工孵化、繁育成活的,最小的在45天左右。“之所以选在这个年龄放飞,是因为45天左右鸳鸯已经具备了飞行能力,可以在野外生存了。”

  果然,不一会儿,鸳鸯们就在水面上撒开了欢儿,成群结队地玩了起来。崔多英说,为了让小鸳鸯能更快适应,技术人员在饮食上提前调配,“给它们喂点儿水草和鱼虾,让它们到了新环境之后,一下子能辨别出这里的食物是它们熟悉的食物。”为了监测鸳鸯的生存情况,开展科学研究,技术人员为其中的8只鸳鸯背上了GPS定位背包。未来3天,技术人员每天都会到绿心公园观察鸳鸯情况,之后会通过科技手段来监测它们的迁徙规律。

  让生态系统更完善

  此次鸳鸯放飞的地点位于公园东南部的福泽湖,经过技术人员前期勘查,这里有宽阔的水面,植被发育良好,水草和水生软体动物、鱼虾、蛙类数量较多,可为放飞的鸳鸯提供足够食物,满足鸳鸯野外生存需求。

  “绿心公园是一个新建的公园,猛禽、黄鼬这样的鸟类天敌还相对较少,对于鸳鸯们来说,生存威胁比较小。”技术人员说,这次鸳鸯的野化放飞,进一步丰富了城市副中心园林生态系统的鸟类多样性,使该地区生态系统更加趋于完善。

  之后开展科学监测

  鸳鸯放飞完成后,北京动物园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将对它们开展视频影像信息采集和科研科普工作。放飞后采用GPS卫星跟踪和野化放飞地现场直接观察法开展科学监测,观察放飞鸳鸯对野外栖息地的适应和存活情况。野化放飞后连续3天实地跟踪观察监测,之后每月进行1次实地观察监测,收集科学数据。

  ■新闻内存

  2009年相关调查显示,北京鸳鸯已不足100只。从2009年开始,北京动物园就着手开展鸳鸯的科学研究,连续10余年向北京城市公园和郊区河湖水域地区野化放归人工育幼的鸳鸯,共计300余只。据2020年底调查,北京地区野生鸳鸯种群数量已上升到600余只。

  本报记者 叶晓彦 甘南 摄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