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脈悠遠·香韻百年

重溫西山永定河人文內涵 古香會歷史文化展將在慈善寺舉辦

2020年09月23日21:5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在霜葉即將染紅之際,由北京石景山區文化和旅游局主辦、慈善寺文物保管所承辦的“文脈悠遠·香韻百年”古香會歷史文化展將在慈善寺舉辦。

本次慈善寺古香會歷史文化展突出“香道、香會、香客”的“三香”文化元素,在展示原有的25個殿宇的基礎上,常設了香文化展、古香會香客歷史文化展、古香道歷史遺跡展、馮玉祥將軍展四大展室,並將在隨后定期開展古香道文化講堂及互動體驗活動,打造慈善寺古香道文化陳列館,深入挖掘和探索西山永定河文化帶的深厚文化內涵。

位於北京天泰山巔,始建於明代的京西慈善寺,數百年來,幾經衰敗與繁榮。雖然如今香火散盡,但留下的綿長古香道香會記憶,以及積澱於此的人文風情並沒有湮沒於歷史的紅塵之中。

鱗次櫛比的寺院,供奉的諸神也帶有濃郁的民俗色彩,關於魔王和尚的傳說、和璽彩繪、馮玉祥三上天泰山至今也是眾說紛紜……這座神秘的歷史古剎昔日香火鼎盛,豐富的歷史文化內涵直到今天依舊吸引著眾多香客紛至沓來。

舊時,老北京有不少民間香會組織定期進行朝山進香活動。香會組織活動的場所中,影響最大的稱為“三山五頂”。三山指的是平谷丫髻山、門頭溝妙峰山和石景山天泰山﹔五頂則指東、西、南、北、中五座碧霞元君廟。天泰山在“三山五頂”之列,足見它在老北京人心目中的地位和影響。

慈善寺坐落於天泰山西崖之巔平台之上(天泰山又作天台山),坐北朝南,位於群山谷地之中心,左右與后方皆有靠山,永定河從廟前的山腳下蜿蜒流過。如今這座地處市區邊緣——石景山區淺山中的古剎,寺不大卻幽深,成為秀麗天泰山上的一道人文風景。

過去香火旺盛之時,有一首民謠在天泰山附近傳唱:“耕讀山水間,古剎好春眠﹔人騎白鶴去,皇帝也不換。”體現了慈善寺幽靜閑適的人文歷史風光。如今在通往慈善寺的古香道上,沿途依舊保存下不少景物﹔置身秀麗山間觸摸古跡,腳下就是現代城市圖景,會油然而生時光穿越的感慨。

貫穿展覽的“香道、香會、香客”這“三香”元素再現慈善寺古往今來。

慈善寺流傳百年的“香文化”,與京西特色古香道作為西山永定河文化帶上的一個重要節點,以其豐富的歷史文化資源閃耀著屬於歷史古剎的風採。探秘寺廟傳說,體會京西古香道文化,在國慶節期間來慈善寺訪古看新,登山賞秋,不失為市民長假出行的好去處。

慈善寺將於9月27日面向公眾限流預約開放,游客可手機下載“石景山文E”APP,提前3天網上預約參觀,詳情請電話咨詢010-88905988。

覓香尋古會 百年古剎重現歷史新生

此次慈善寺以“香會”、“香客”為切入點,整合古香道香文化優勢,劃分“初心之始——傳統香會”、“萬民朝頂——虔誠香客”、“繁盛京都——老北京香會”、“香會聖地——慈善寺廟會”、“文化延續——香會傳承”五大部分,全面呈現香會溯源、香會分化、香會禮節、現代香會傳承等內容,多角度發掘古香會文化內涵,全方位拓展慈善寺歷史價值,為廣大游客真實還原往昔行香走會的盛景。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精神命脈,香會、香客文化是長期歷史進程中逐步形成的系列文化傳承,也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作為“香道”、“香會”、“香客”的聚合點,慈善寺聚香火,攏人氣,在繼承與弘揚優秀中華傳統文化的同時,也借本報一角邀請市民走進古香道歷史文化展覽,體會現代文化語境下民間香會“根”與“魂”的延續。

名家探古香 專家蒞會解構香會文化

近期,石景山文旅局和慈善寺文物保管所已陸續開展了6期大講堂活動,邀請多位民俗專家蒞會,帶來《天台山“三香文化”與民俗信仰》、《石景山區舊時四大廟會》等講座,與廣大香文化愛好者一同分享香會源起發展的研究成果、深挖三香文化“向上向善向美好”的時代內涵。

慈善寺位於北京著名的“三山五頂”之一——天泰山,其歷史可以追溯到明景泰年間。殿內二十五座殿宇,四大常設展室,蜿蜒的盤山路都賦予了慈善寺古朴厚重的氣息,昔日到慈善寺進香,南、北兩條香道上有眾多的名勝古跡,如顆顆璀璨的明珠,以其豐富的文化內涵,優美的自然環境,古色古香的建筑,令人神往。

如今為了營造清晰濃厚的慈善寺古香道文化氛圍,完善寺內展覽展示參觀路線,本次展覽期間,主辦方將以“古香道”為出發點,全面整合寺內文昌閣、臥佛殿、觀音閣、三皇殿、龍王廟等原有廟宇殿堂,以及“古香道歷史遺跡展”、“馮玉祥展室”、“古香會歷史文化展”等與古香道相關的景觀景點,融入“香文化”元素、結合“慈善寺”特點統一設置標識牌,便於廣大游客能利用最佳展線、最快速的了解慈善寺的古香道文化深意內涵。

掃碼聽古聲 融入科技聆聽文化歷史

在科技進步的今天,越來越多的古建景區開始探究如何與時代並駕齊驅,將優秀傳統文化繼承並尋找創新才是其延續發展的關鍵所在。“不忘歷史才能開辟未來,善於繼承才能善於創新”,此次慈善寺利用時下應用最廣泛、最受群眾關注的微信小程序,針對慈善寺中文昌閣、臥佛殿、觀音閣、三皇殿、龍王廟等殿堂,特別定制了慈善寺院落殿堂的電子講解系統。

這是慈善寺創新發展的第一步,也是百年香會繼承發展的關鍵一步,通過此舉,游客運用微信小程序便可查看慈善寺概況及游覽路線,並可通過掃描各殿二維碼,獲取各殿的詳細簡介故事和景觀圖片,了解更多慈善寺的歷史文化故事,探索京西古香道文化淵源。

慈善寺作為西山永定河文化帶上的重要節點,曾經以其豐富的文化資源吸引萬千香客和民眾,留下段段佳話。未來,慈善寺也將以“三香文化”內涵為核心,講好新時代的傳統文化故事,樹立優秀傳統文化發展的典范,煥發香文化的“精、氣、神”,在新時代的土壤裡綻放出更加絢麗的姿彩。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