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景山区博物馆界“手拉手” 共探文博事业发展新思路

2021年05月18日17:4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18日电 5月18日是第45个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主题是“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为做好国际博物馆日宣传活动,石景山区博物馆界共同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展示活动,搭建博物馆与公众沟通的平台,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参与高质量的文化活动,领略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石景山区博物馆界“手拉手” 共探文博事业发展新思路

5月18日上午,石景山区委书记常卫等区四套班子领导齐聚石景山区博物馆,共同出席“5·18国际博物馆日”石景山区主题活动启动仪式。

在启动仪式上,石景山区博物馆、法海寺壁画博物馆、北京燕京八绝博物馆、中国第四纪冰川遗迹陈列馆、石景山区石刻文物园、京西五里坨民俗陈列馆、慈善寺古香道文化陈列馆七位馆长代表石景山区博物馆届发出倡议,共同探索文博事业发展新思路,服务社会、服务群众,讲好石景山故事,共创博物馆美好未来。启动仪式后,领导和嘉宾走进博物馆参观。

走进博物馆与博物馆走出去 多彩活动让文物活起来

石景山区博物馆位于石景山区文化中心,于国际博物馆日前夕对外开放。馆内主展区为《石景山区历史文化展》、临展区为《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历史文化展》、主题展厅《中小学艺术作品展》和《法海寺壁画艺术巡回展》等,馆藏文物1.5万余件,展览类型多样,是石景山区群众家门口的“文化会客厅”。

法海寺壁画博物馆、北京燕京八绝博物馆、中国第四纪冰川遗迹陈列馆等充分发挥各自展馆的资源优势,深入挖掘区域历史文化内涵,立足展馆特色,围绕“5·18国际博物馆日”共同推出8大主题活动,如走进博物馆与博物馆走出去,党政机关领导干部、中小学生、部队官兵、社区居民走进博物馆,博物馆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军营、进机关,让群众近距离了解石景山区厚重的文化底蕴,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邀请文博专家、博物馆长进驻石博讲坛讲述人文历史,分享文博知识,打造博物馆品牌讲坛;开展“爱·说石景山”讲解员风采展示活动,讲好石景山故事,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邀请观众参加文物修复体验、文物数字化体验、拓片制作体验、博物馆探宝等特色活动,参与者亲身体验科技与文化深度融合,感受数字化为文物保护工作带来的进步,提升博物馆参观互动性,增强文化遗产保护意识。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