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日匯戰”讓平谷蜜梨提質增甜

2020年09月16日17:5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梨品質提質增效現場培訓。(平谷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北京9月16日電 (尹星雲)2020年初,受疫情影響,平谷區鎮羅營鎮果農窖藏的梨果、紅果等面臨滯銷難題,在平谷區委、區政府和鎮羅營鎮黨委、政府的統籌和發動下,在社會各界的關心幫助下,兩周時間滯銷果品全部脫銷,為果農挽回直接經濟損失300余萬元。鎮羅營鎮以此為契機,堅持問題導向,全面梳理全鎮在果品產業發展當中存在的種植、銷售等全產業鏈條發展問題,及時確定了提質增甜、拓寬銷售渠道等果品工作重點。

四月初,鎮羅營鎮主動對接邀請國內果樹領域專家,仲元(北京)土壤改良技術研究所所長、綠色生物技術開發有限公司技術總監路森走進鎮羅營,深入果園實地把脈研究,結合地區氣候、土壤、水源等局部特殊要素制定專項土壤改良方案,實施果品提質增效工程,打響了“百日匯戰”第一槍!

鎮羅營鎮地處平谷區最北部山區,水秀泉鳴、物產豐饒,好山好水好空氣孕育出了高甜度、營養豐富的各種果品,盛產小蜜梨、紅肖梨等。鎮域現有果樹面積約4.23萬畝,形成了以大桃、梨、核桃、板栗、紅果為主的五大果品產業格局,全鎮的年均果品產量約為5500萬斤。多年來,果品收入是當地百姓的主要經濟來源。

為扎實推進果品提質增效工作工程,鎮羅營鎮在全鎮選點,從不同地理位置確定了三個區域果園,分別是中南部東牛角峪村、西北部桃園村、東南部楊家台村,作為梨樹“提質增效”示范園。通過綠色生態營養均衡技術體系中的“五位一體+4R施肥技術”,通俗講就是給每一片果樹把脈,根據果樹不同的土壤,制定不同配方、合理用量、合適時間、合適方法,補充碳源、微生物菌群、天然礦物質等養分等樹體所需的各種微量元素,刺激果樹吸收營養,煥發旺盛生長活力,使果樹體質增強,減少了落果、病害,提高了果品質量和產量,同時生產出健康並富含SOD(超氧化物歧化酶)的多維營養素的優質果品。

在專家的指導下,三個示范園的梨樹,採取了土壤改良、植物營養均衡技術,加強樹體管理。同時,鎮羅營鎮還專門成立了由各村農技員、返聘農技能手、果樹營養專家組成的40余人提質增效工作小組,建立工作群,及時推送施肥技術知識、災害天氣預警、技術培訓等信息,隨時分享溝通種植經驗,讓果農與專家實現即時溝通,信息與技術無限分享。

經過歷時五個月的“百日匯戰”行動,鎮羅營鎮在梨的“花蕾前、幼果期、果實膨大期”等不同時期指導果農果樹灌根、葉面噴施等,嚴格把控每個環節和步驟。先后組織了5次現場技術培訓、20余次實地勘察。“提質增效”示范園的梨樹明顯可見樹勢增強,梨品個頭大、皮薄汁多、甜脆爽口。

根據9月10日實地測量的結果,提質增效的蜜梨不僅在單果重量及水分上增效顯著,甜度也增加了不少。示范園內的紅肖梨單果均重148.1克,糖度均值10.9,蜜梨單果均重112.65克,糖度均值10.7。而非示范園內紅肖梨單果均重118.79克,糖度均值10.1,蜜梨單果均重99.57克,糖度均值9.9。紅肖梨果重同比增重約25%,糖度提升約7%,蜜梨果重增加約15%,糖度提升約8%。

果品提質增效“百日匯戰”行動,讓鎮羅營鎮蜜梨在均衡果品營養成分、提升果品品質、提高果品產量等方面交上一張滿意的“答卷”。據鎮羅營鎮黨委書記路衛紅介紹,預計今年的梨果產量1009萬斤,下一步,鎮羅營鎮黨委政府將緊緊圍繞果品產業“科技化、市場化、品牌化”的現代農業發展目標,大力推進果品提質增效項目,加快果品改良提質新技術在全鎮范圍內全面推廣,不斷提升果品品質,打造區域特點明顯的優質果、品牌果、幸福果,促進百姓致富增收。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