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竹院公園行宮文化展——“大道至剪·張永忠師徒剪紙藝術展”開展

2020年09月16日17:0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16日電(池夢蕊)9月16日,紫竹院公園行宮文化展——“大道至剪·張永忠師徒剪紙藝術展”開展。本次展覽由北京市紫竹院公園管理處主辦,北京皇家園林書畫研究會承辦,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中國民間文化創新發展中心做為學術支持。此次展覽是紫竹院行宮展區精心為廣大游客觀眾准備的一次非物質文化遺產主題展,也是剪紙藝術家張永忠先生首次師徒一起,協力展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藝術薪火相傳的傳承展。本次展覽持續至12月10日。紫竹院公園一直將“文化惠民”作為園區的一項重點工作,未來園區還將舉辦一系列貼近民生的文化展覽活動,為廣大游客及市民送上豐富多彩的文化盛宴,實實在在的讓百姓享受到園區公共文化服務帶來的幸福與歡樂。

民間剪紙藝術,是中國民間造型藝術中地域性最鮮明、歷史文化內涵最豐富和最具代表性的文化形態。本次展覽策展人中國美術館副研究員楊婧女士表示,“民間剪紙藝術蘊藏著原始的動力,與民族本源文化保持著深度鏈接,一方剪紙,承載的不僅僅是中華民族千年的歷史文化積澱,還凝結了萬千剪紙者們無限的智慧和情感。民間剪紙在廣袤的中國大地上根深蒂固地繁衍生息,在代際相傳中傳遞著強大的中國傳統文化基因,並在歷史的邁進中不斷衍化出與時俱進的時代新顏。”

作為中華文明發源地之一的山西,有著歷史悠久的民間剪紙傳統,中陽、靜樂、孝義、廣靈等剪紙藝術之鄉遍布三晉大地,展現著晉文化的廣博與深邃。一方水土養育了一方剪紙人,不同的地域個性和審美觀念則造就了山西各地民間剪紙的千種面貌。發源於山西高平的韓山堂剪紙屬晉東南剪紙的一派,其以圖騰祭祀剪紙和民俗剪紙為特色,自清晚期開始,便以師徒授藝方式傳承剪紙技藝至今。

“大道至剪——張永忠師徒剪紙藝術展”即以韓山堂剪紙的歷史傳承為視角,共計展出一百余件套剪紙作品,以剪紙藝術家張永忠作品為主體,分為五個主題板塊予以展示。

“百年傳承”板塊展現韓山堂剪紙脈絡清晰、跨越百年的傳承歷史。四代人的剪紙承古創新,各有風貌,剪紙連接了師與徒的恩情,述說著傳承的故事,傳承的力量讓剪紙這一項非物質文化遺產走向光明的未來。張永忠剪紙講究一氣呵成,不能間斷,剪紙的傳承也同樣不曾間斷。

“民俗風物”板塊呈現了太行民居、鄉間社火、民間傳說、戲曲民謠等豐富內容,這些鮮活的民俗事象都是剪紙人的靈感源泉和描繪對象,它們記錄著本土文化中最為生動的部分,也為剪紙作品注入了濃重的人文色彩。張永忠生長在具有深厚文化底蘊的晉東南地區,祖先遺留下來的寶貴文化遺產是取之不盡的靈感源泉,那裡的古村落、風俗禮儀等都給予他精神上的滋養,為他的剪紙注入厚重的人文內涵。

“圖騰信仰”板塊展現了民間剪紙中與圖騰崇拜和民間信仰相關的,也是最為神秘的部分,神祇、薩滿和抓髻娃娃等民間圖騰形象寫意恣肆,神形俱妙,他們無一不是聯結宇宙和生命的密碼,折射出人們強烈的生命意識和繁衍意識,以及陰陽相合、化生萬物的宇宙觀與哲學觀。

“生活感知”板塊展現了剪紙與生活的如影隨形,生活滋養了剪紙,剪紙盡情地表達著人們對對生命的禮贊,和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希冀。張永忠的很多作品都來自於生動的民間生活和對生活場景的細微體察,再將所見所聞所想加以揣摩提煉,繪制於心,剪之於手。

剪紙人赤誠的桑梓之情和愛國之心在展覽的“家國情懷”板塊中表露無遺,身處疫情時代,他們也自發加入“以藝抗疫”的行列,以細膩寫實的表現手法表現抗疫畫面,充分顯示出民間藝術家關注現實、心系家國的人文襟懷。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