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戏曲艺术展览之现代戏展在京启幕 动静结合展现戏曲魅力

2021年05月14日16:5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14日电 近日,新一期的中国戏曲艺术展览在北京市紫竹院公园行宫开展。本次展览是中国戏曲艺术展览第三期内容,系列展览从2020年11月持续至2021年6月。

本次展览分为两大展区,分别为视频展区和静态展区,4k视频展区精选北京京剧院多部经典剧目选段,视频影音全场90分钟,视频内容包括《党的儿女》、《许云峰》、《狼牙山》《状元媒》、《锁麟囊》、《大探二》等多部脍炙人口的选段。

静态展区包括艺术家简介,经典剧目介绍,经典剧目剧照、优秀现代戏、新编剧目、戏曲服装道具、京剧演出乐器等共计420多个展品,并且全程配置语音讲解。展览内容来自北京京剧院提供的众多珍贵资料,结合文字、视频、实物道具、台前幕后揭秘等展现近年来京剧艺术优秀剧目和知名艺术家。

作为以北京文化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以戏曲艺术为主题的公益性展览,展览分为北京京剧院优秀剧目的创作过程、排练珍贵资料展示,并重点介绍了王蓉蓉、李宏图、杜镇杰、朱强、迟小秋、胡文阁等优秀艺术家。

“我们的公益性戏曲艺术展览已经坚持了五个年头,这些年一直在探索深挖戏曲艺术展览的表现形式。”国粹传承(北京)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晓晶介绍,京剧艺术展览不仅是对中华国粹的甄选和传承,还是对博大精深厚重文化的发扬光大,同时京剧艺术的幕后更加神秘。“本次展览以现代戏为主题,通过影响三代人的样板戏为引子,对比突出近年来艺术家新创排的现代戏,体现出改革开放以来,京剧艺术的发展和传承,通过鲜明的对比,让观众更加直观的看到京剧现代戏的发展,同时也为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王晓晶介绍,为了保证展览的内容和丰富性,本期展览分为多个阶段,不断进行“微”更新,让观众能够领域到更多戏曲艺术的魅力。

本展览项目为系列展览项目,本次展览为第三期,在2020年至2021年间,以京剧艺术为主题开展多次艺术普及展览。并且将邀请多位京剧名家现场与观众交流,观众可以关注紫竹院公园公众账号,名家现场活动将会向社会提前公告,招募免费观众参加。 

本次展览由北京文化艺术基金资助,紫竹院公园主办,国粹传承(北京)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承办,北京京剧院支持。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