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一周年 香山革命紀念地220萬人次“打卡”

2020年09月12日11:1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香山革命紀念地220萬人次“打卡”

  本報記者 劉冕 葉曉彥

  紅葉未紅,香山革命紀念地已先紅起來。本周末,香山革命紀念地將迎來開放一周年。自2019年9月13日正式對外開放以來,香山革命紀念地已累計接待參觀者超過220萬人次,其中香山革命紀念館接待觀眾40多萬人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間,超過1650萬人次通過“雲課堂”、虛擬展,“打卡”紀念館。

  “紅色故事”不過時

  昨天9時許,香山革命紀念館裡,觀眾戴著口罩,有序參觀。領導人進京“趕考”乘坐的同款吉普車、渡江戰役中解放軍使用的木船、開國大典時懸挂的大紅燈籠……800張圖片、1200件文物及若干藝術品前,觀眾駐足品味,感悟初心,了解中國共產黨人為新中國誕生奮斗的光輝歷史。

  展廳裡,別著黨徽的年輕黨員一邊參觀一邊用手機拍下文物,“我希望將這些故事帶回去,講給孩子聽。”觀眾趙先生說,“‘紅色故事’絕沒有過時的說法。目前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這充分說明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趕考’永遠在路上,作為年輕的共產黨員我們更要堅守崗位,繼承和發揚老一輩革命家艱苦奮斗的優良作風。”

  “昨天不能改寫,更不能被今天的我們忘記,明天等著我們去書寫。”觀眾孫女士帶著5歲的孩子來參觀,她說,展廳裡的老照片和資料片,讓孩子可以更直觀地了解過去,珍惜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無私捐贈傳承“紅色記憶”

  朱德同志穿過的大衣,使用過的皮箱、毛毯、帽子、茶具﹔1949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典禮程序等反映開國大典的系列珍貴檔案……這些香山革命紀念館的“明星”展品,都是開國元勛后人、愛國名將后人無私捐贈的。這些展品不僅是新中國成立的歷史見証,更具有極高的史料研究價值。

  朱德外孫劉建是捐贈人之一,昨日他再次來到紀念館。他希望更多人踴躍捐贈革命文物史料,講出前輩們的“紅色故事”,共同營造致敬前輩、崇尚英雄的氛圍。“紀念館要講好‘紅色故事’,為新時代‘趕考’提供豐富的精神給養。”

  一個個有溫度的記憶豐富著“紅色故事”。香山革命紀念館宣教員孟超說:“我們不斷深入挖掘香山‘紅色故事’,通過實地走訪、查閱史料、拜訪先輩等方式,不斷豐富紅色內涵,未來還會將這些內容融入到講解中,讓紅色基因得以傳承。”

  “雲課堂”讓“紅色故事”不落幕

  疫情期間,香山革命紀念館將六千平方米的展廳“挪”到雲端。數字化多媒體技術助力,觀眾可以體驗360度沉浸式參觀。“雲課堂”直播中,宣教員們帶領學生線上觀展,“紅色故事”打破了時間和空間的限制。

  目前,展廳裡人工講解還沒恢復,但宣教員們正積極准備,希望用新意打動更多觀眾。“一位觀眾曾指著展廳牆上挂著的‘人民的勝利’,問同行人這出自哪兒。我聽見了,當場也蒙了。”宣教員藏玉華說,后來,我請教專家、查資料,才知道這幾個字是毛澤東主席為1949年7月出版的《中國人民解放戰爭三年戰績》的題字,“這些讓我受益匪淺,也為未來講述增加了新內容。”

  藏玉華的同行者也將會多起來。她說:“我們也在醞釀招募志願者,讓更多人加入講述和傳承的行列。”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