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上线“红色之旅”云平台、推出海淀红色地地图、打造红色联盟路线……

海淀区整合红色资源打造“红色之旅”

2021年07月21日15:57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1日电 (董兆瑞)今天上午,海淀区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辖区内红色资源整合利用情况。据了解,去年以来,海淀区充分利用科技创新手段,整合辖区红色资源,打造一批重大工程、上线一个红色主题云平台、编辑出版一本党史著作、推出一张海淀红色地图、打造一批红色联盟路线等,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高潮。

海淀区红色底蕴深厚,红色资源丰富,有44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七一前夕北京市公布的第一批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中海淀有13处入选。近年来,海淀区积极参与北京市重大红色资源保护传承利用工程,不断打造区域地标性红色资源地。其中,以香山革命纪念地为核心,大力打造“建立新中国爱国主义教育主题片区”,成为北京市三大爱国主义教育主题片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外,去年以来,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海淀区重点推进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保护传承利用工程的“1+9”重点项目之一的李大钊烈士陵园改陈提升工程,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今年6月1日,“不朽的功勋——李大钊生平事迹展”正式对外开放。

海淀区还充分发挥科技优势,组织开发了集“VR展示”、线上打卡、服务预约等功能于一体的“红色之旅”云平台。策划并推出“红色海淀VR行”活动,以“地图+党史+VR”的形式在地图上点亮海淀红色遗存,重点展现李大钊烈士陵园、香山革命纪念馆、双清别墅、来青轩、铁道兵纪念馆、颐和园耕织图、圆明园马首展、贝家花园、六一幼儿院院史馆、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院史馆等10个主题红色地标,帮助参观者实现网上沉浸式体验学习。

在出版著作方面,今年7月,北京市海淀区党史地方志办公室编著的《中国共产党北京市海淀区历史(1922—2012)》,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据介绍,该书是海淀区第一部全面记述地方党史的基本著作,全面展现了1922年海淀地区第一个党组织中法大学党支部成立到2012年党的十八大召开九十年间,党领导海淀人民开展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艰辛探索和生动实践。

同时,围绕北京市建设中国共产党北京早期革命活动、抗日战争、建立新中国三大主题片区,海淀区史志办还推出了海淀区红色地图,以“地图+党史”形式点亮海淀域内15个点位、33处红色遗存,设计“初心之旅”“抗战之行”“赶考之路”等三条主题红色线路,并标识出公共交通线路和长度,实现“一图游海淀”。

此外,海淀区委统筹辖区各级各类红色资源,由海淀区委组织部会同香山街道党工委、香山公园党委及区委教育工委等单位,从香山革命纪念地出发,整合香山革命纪念馆、“一二九”运动纪念亭、双清别墅、来青轩等10处红色遗址,地区10 家红色党群服务阵地和13所红色学校资源,打造“红色纪念地、红色党群阵地、红色学校党建”三个红色联盟路线。

下一步,海淀区还将深入挖掘三条红色联盟路线资源,发挥三个红色联盟作用,充分利用“红色之旅”云平台,积极开展红色革命遗址线上、线下打卡,红色党群服务中心线上展示、线下预约服务,红色教育学校互联共建、互通共享等一系列活动,健全完善三个红色联盟“联建、联促、联享”机制,进一步号召、引导全区9千余个基层党组织和24万余名党员勇担初心使命,以革命到底精神,彰显新时期广大党员干部实干担当、积极进取的精神风采和时代风貌。

链接:“海淀红色地图”三条红色主题路线

“初心之旅”中涉及的红色遗存有:北京师范大学的五四纪念碑、三一八殉难烈士、范士融、刘和珍、杨德群纪念碑、一二·九纪念碑,北京大学的三一八遇难烈士纪念碑、革命烈士纪念碑、埃德加·斯诺墓地,清华大学的韦杰三君死难纪念碑、施滉烈士纪念壁碑、纪毓秀墓、清华英烈纪念碑,圆明园三一八烈士公墓,李大钊烈士陵园。主要体现的是1927年国民大革命失败前,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及其领导下历次爱国革命运动中牺牲的海淀高校学生的光辉事迹。

“抗战之行”中涉及的点位有:北京大学、百望山森林公园、黑龙潭、温泉显龙山、大觉寺、贝家花园。这条线路基本按照抗战时期从海淀到平西抗日根据地的地下交通线设计,每一处点位在历史上都是地下交通联络点。

“赶考之路”中涉及的红色点位有:清华园火车站、颐和园益寿堂、一二·九运动纪念地、香山革命纪念地。主要体现的是1949年3月25日中共中央抵达北京后及在香山筹备新政协、筹建新中国的重大历史功绩。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