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張“新許可模式”營業執照誕生

2020年09月12日11:3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首張“新許可模式”營業執照誕生

  本報訊(記者 張楠)“一區一照+証照聯辦+告知承諾”,北京星巴克咖啡有限公司房山分公司10日拿到本市首張通過新許可模式辦理的《營業執照》和《食品經營許可証》。記者了解到,“一區一照+証照聯辦+告知承諾”許可模式改革不僅簡化辦理流程、縮短許可時限,而且減少許可材料、減輕企業負擔、降低企業成本。

  自北京市提出“証照聯辦”許可模式以來,房山區市場監管局於今年8月推出對本轄區生活性服務業品牌連鎖企業探索試行“一區一照+証照聯辦+告知承諾”許可模式改革,將符合辦理條件的食品經營企業辦理《營業執照》和《食品經營許可証》時限縮短為1個工作日,實現企業“准入即准營”。

  其中,“一區一照”是指在法律法規未做出禁止性和限制性規定的領域,市場主體在房山區設立若干分支機構,可以選擇一個“總店”作為本區的管理機構,新門店辦理營業執照時,隻要經營場所符合規定,並提交合法有效的經營場所文件,可不再辦理單點營業執照,將門店名稱和經營場所記載於“總店”營業執照。

  “証照聯辦”是指在《北京市生活性服務業品牌連鎖企業資源庫》內的餐飲服務、食品銷售企業及其直營連鎖門店提出營業執照設立、變更申請時,可一並提交食品經營許可新辦申請。申請人提交的申請材料齊全、符合法定形式並對其經營條件進行自我評估,書面承諾符合食品經營相關法律法規以及相關要求、申請材料與實際一致的,將當場作出行政許可決定並將《營業執照》《食品經營許可証》同時送達申請人。

  “告知承諾”是指申請人以書面形式承諾其符合辦理條件,並承擔相應違反承諾的后果,市場監管部門直接作出審批決定。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