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北京市烟草专卖局优化许可办实事 为民服务解难题

2021年07月23日17:35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北京市烟草专卖局牢牢把握“放管服”改革总基调,协调落实国家烟草专卖局、北京市政府双重改革任务,坚持做好规定动作、体现地方特色,持续优化行政许可工作,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实现全市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办理省时、省力、省心。

统一标准,实现全市零售许可证无差别办理。为实现烟草专卖行政许可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制定《北京市烟草专卖局行政许可工作标准》建立涵盖行政许可“全事项、全过程、各环节”的标准体系;推动全市16个区烟草专卖许可窗口进驻政府政务服务大厅,有序实现烟草专卖零售许可一口受理、标准统一。根据市政府许可事项标准化工作要求,全面梳理市区两级行政许可事项,进一步明确许可主体、明确职权责任、明确办公地点等内容,标准化许可依据、标准化审批标准、标准化审批时限等事项,明确要求新办零售许可证审批期限承诺为7个工作日(特殊情况经批准可延长4个工作日),从实际办理情况看,全市烟草专卖零售许可新办的平均期限为3日,延续的平均期限为2日,其他事项基本实现当日办结。

一网通办,基本实现“只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用跑”。行业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上线运行以来,北京市局坚持线上线下双向发力,持续提升“一网通办”能力水平。一方面加大线上办理培训工作力度,组织证件及相关工作人员开展烟草专卖零售许可线上办理培训会,全面适应线上办理工作模式,完善线上办理工作规定和要求,确保所有网上申请依法及时受理、办理;另一方面线下加大政策解读和宣传力度,丰台、大兴等区烟草专卖局创新方式方法,通过印制发放网上办理宣传册、告知书,建立公众号、微信群等途径,广泛宣传许可证业务网上办理渠道,市场监管员上门协助许可证到期的零售户,通过政务服务网上办理平台提出延续申请和提交相关申请材料。持续深化与邮政企业合作,实现许可证及相关文书EMS邮寄送达,基本实现全市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办理“只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用跑”。

深化改革,持续为优化营商环境贡献烟草力量。在坚持烟草专卖制度的基础上,积极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各项工作要求,在全市范围内稳妥推进规模较大的品牌连锁便利店办证实行告知承诺制,取得积极效果;根据《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相关规定,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便利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办理的通知》,为市场主体分支机构办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提供便利;跟进市政务服务改革整体步伐,烟草专卖行政许可停、歇业实现 “一证通办”,16个区烟草专卖局结合实际稳步推进许可办理“延时服务”,持续改进服务方式、完善服务内容、提升服务水平。

北京市烟草专卖局将深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持续优化提升烟草专卖行政许可工作,“认真细致、严格规范、担当作为”,着力解决烟草专卖行政许可中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徐贺云)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