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金融街發布“金開十條”全面承接國家金融改革開放任務

2020年09月07日23:0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7日電 (記者 鮑聰穎)9月7日,作為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的重要組成部分,由北京金融街服務局主辦的“金融街與金融業擴大開放”外資專場活動在金融街舉行,會上,西城區發布了《西城區關於在金融街落實金融業擴大開放的若干措施》(簡稱“金開十條”)、《西城區服務業擴大開放政策白皮書》等支持金融擴大開放相關政策。

西城區區長孫碩介紹說,金融街作為國家金融管理中心,始終用最高標准保障金融機構安全高效運行。上半年,金融街金融業運行態勢良好,實現金融業增加值1285.6億元,增長4.7%,佔西城區GDP的54.2%,佔全市金融業增加值37.4%,有力支撐首都經濟高質量發展。

為更好服務金融擴大開放,西城區加強政策支持,創新特色服務,為駐區外資機構及有意向在金融街發展的外資機構提供全生命周期、全業務流程的專業服務,“一企一策”制定專項政策服務包。孫碩介紹,此次,圍繞更好服務金融擴大開放,集中出台了“金開十條”,與前期發布的“金服十條”、“金科十條”共同構筑了金融街服務建設國家金融管理中心的整體制度安排,形成了金融街深化金融服務的“鐵三角”,將對促進我國擴大金融業開放發揮積極作用。

據介紹,此次發布的“金開十條”明確金融街全面承接國家金融管理部門發布的各項擴大開放措施,主要分為三類:一是吸引外資金融機構聚集,涵蓋銀行、証券、保險、基金、期貨、信托、財富管理等各類型機構。二是爭取金融開放先行先試政策落地,推進合格境內有限合伙人境外投資、開辦結售匯等各項業務申請。三是支持境外投資者或者評級機構進入金融基礎設施市場,申請銀行卡清算牌照等。

孫碩介紹,在支持持牌金融機構的基礎上,重點支持金融控股集團、大型企業、資本控股公司、公司制基金公司、國際金融組織、全國性金融行業協會、金融基礎設施平台、銀行卡清算機構等服務高精尖產業結構的天使投資、創業投資、股權投資等機構發展。

一方面是搭建金融機構良好的發展平台,吸引更多世界優秀杰出金融人才到金融街發展,全面提升金融街配套服務品質和商務服務環境,提升教育醫療家政等國際化水平,引進全球一流的法律咨詢等專業服務,並通過金融街合作發展理事會、金融街論壇年會、全球金融科技峰會等多個平台,全方位促進境內外金融機構在金融街聚集人才、交流經驗、商務合作、拓展業務等,營造良好的金融產業生態和商務生態。

另一方面是強化精准服務推動高質量發展,為駐區外資機構及有意向在金融街發展的外資機構提供全生命周期、全業務流程的專業服務,“一企一策”制定專項政策服務包,提供政務辦理“綠色通道”,並由金融街服務局、金融街服務中心有限公司提供“雙管家”服務,及時為金融機構解決落戶和發展問題。

孫碩介紹,西城區支持金融機構落地發展。對在西城區新設的法人金融機構,按實收資本規模,一次性最高補助5000萬元,已設金融機構實收資本增資規模一次性最高補助2000萬元。新遷入京且在西城區注冊的金融機構和金融機構並購重組西城區外金融機構,參照一次性補助給予相應補助﹔在引導天使投資、創業投資和股權投資參與構建“高精尖”經濟結構方面,將根據其實際投資規模分階段最高給予1500萬元資金支持﹔在降低新設、新遷入金融機構運營成本方面,對新設立或新遷入的金融機構新購置或租賃自用辦公用房給予資金補貼。購買辦公用房的,每平米補貼1500元﹔租用辦公用房的,前三年每年按當年租金的50%給予補貼。

支持金融科技類企業設立。對入駐北京金融科技與專業示范區的金融科技類企業設立實繳注冊金補助、連續三年的房租補貼、上市資金支持,最高給予5000萬元補助,同時還設立北京金融科技產業投資基金。對開展底層關鍵技術的成果轉化和產業化重大項目,建立研發機構,主導及參與制定國際、國家級技術標准給予最高1000萬元支持,鼓勵建立“中國標准”體系。對人工智能、區塊鏈、量化投資、智能金融等前沿技術創新最高給予1000萬元資金獎勵。

為了吸引優秀金融人才,將對重點金融機構高級管理人員與核心業務骨干給予資金獎勵和綜合服務支持。開發人才公寓、教育發展、健康醫療、文化體驗、商旅服務、生態生活等服務產品,形成一套多元化、可選擇、具有彈性的綜合性支持計劃,滿足金融機構、人才個性化、高端化服務需求。整合區域內公共資源,為優秀金融人才提供就醫、子女入學、居住、戶口、工作証辦理等綜合優質高效服務。

近年來,金融街積極落實國家金融擴大開放戰略部署,貫徹實施國務院批復《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方案》,著力強化國家金融管理和服務功能,全面承接國家金融改革開放任務,在吸引外資機構落地、金融開放業務創新和先行先試等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效。其中,瑞銀証券成為全國首家外資控股証券公司,高盛集團控股高盛高華証券,華泰保險集團成為全國首家中外合資保險公司,國際金融基礎設施機構SWIFT在金融街設立全資子公司,VISA、MASTER等國際信用卡組織也紛紛設立子公司,萬事網聯銀行卡清算機構已獲央行批籌,VISA積極申請清算牌照。這些國際頂尖金融機構在金融街的戰略布局,標志著北京金融街已發展成為中國金融與世界金融的交匯之地和重要節點。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