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下半年舉辦多場文旅活動 《二十四節氣》系列民俗文化演出跨年上演

2020年09月07日15:5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7日電(記者 高星)記者從2020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旅游專題展獲悉,伴隨著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從今年8月起,朝陽區多場文旅活動將接踵登場。大型原創民俗文化演出《二十四節氣》分24個時段上演,時間跨度一年﹔2020世界旅游文化小姐大賽中國北京賽區在朝陽舉行,多重活動聚焦“傳統”與“現代”,用百姓喜聞樂見的形式展現傳統文化魅力,借助國際賽事彰顯朝陽特色,多舉措擦亮朝陽文化品牌。

據悉,“十三五”期間,朝陽區在品牌文化活動的組織和培育上持續發力。通過開展人文精神凝聚工程,打造了“首都市民音樂廳”“東岳雅集”“我們的節日”“書香朝陽”等品牌活動,全區每年開展公益性演出活動4700余場,為特殊群體獻上文化演出和文化活動1000余場。

《二十四節氣》系列民俗文化演出跨年上演 未來打造優質文化品牌

從今年8月份起,每個節氣當天,都將有一場大型民俗文化演出在民俗博物館上演,持續一年時間,共包含24場。每場演出包括一首節氣歌曲來表現這一節氣的天氣、物候、農作、習俗、生活等特性特點,一個節氣故事講述關於這個節氣的傳說由來或發生在這個節氣的典故,一個習俗展示表現節氣民間習俗,一個花信風歌舞表現這一節氣的花事。通過舞蹈、歌曲、情景詩戲劇等多種文藝形式,將該節氣所蘊含的氣候、物候、習俗等進行立體展示。

該民俗文化系列演出全部為原創作品,融入傳統元素全新制作而成,項目完成后擁有全部知識產權。后續將適時對整套24幕表演進行改編,打造適合舞台演出的版本進行系列演出,推動全國乃至世界巡演。

“‘二十四節氣’是中華民族悠久歷史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凝結了中華民族勞動人民的偉大智慧,蘊含著豐富的中華傳統習俗和文化積澱。我們希望通過該系列演出,更好地保護及傳承這一知識體系及其實踐活動。”北京民俗博物館相關負責人表示,該演出未來將作為傳統文化教育的重要載體,以鮮明生動的藝術形象,通過多方共同參與,將其打造成不斷再生產的文化資產並成為優質文化品牌項目。

2020世界旅游文化小姐大賽中國北京賽區啟動 突出”京腔京韻”

朝陽區作為國際交往的重要窗口,國際化特色鮮明,也吸引了眾多國際賽事主辦方的青睞。日前,2020世界旅游文化小姐大賽中國北京賽區正式在朝陽區啟動,該賽區以“朝陽文旅美麗說”為主題,採用小品、舞蹈、戲劇、歌唱等形式,讓選手在舞台上對朝陽區的旅游文化資源進行生動活潑的介紹和推廣。

“今年北京賽區賽制與以其他不同,本賽區將融入北京的歷史和現代風貌元素,突出‘京腔京韻’特色。”朝陽區文旅局相關負責人(待定)表示,北京賽區總決賽將於10月5日舉行,分為“京腔京韻、京潮京品、京彩休閑、京年風華”四幕,大賽以多視角、全方位把賽事主題“美麗旅游、文化產業”與朝陽文化和旅游的精神風貌結合在一起,向外傳達出北京朝陽時尚、現代、國際化的文旅形象。

據介紹,世界旅游文化小姐大賽(Miss Tourism Cultural World)隸屬於世界旅游文化小姐國際賽事機構,是世界唯一冠以“文化+旅游”的選美賽事,致力於打造世界文旅賽事第一品牌,展現豐厚濃郁的中國歷史文化氛圍以及眾多輝煌的人文和自然景觀。世界旅游文化小姐大賽於2011年作為“中華文化旅游年”的文化交流活動引入中國,至今已成功舉辦第十屆。 

(責編:高星、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