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生联手制作“二十四节气书页灯”

2021年03月24日09:5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24日电 (尹星云)当传统的二十四节气遇上“零零后”新生代,将会产生哪些神奇反映?作为北京市中小学生艺术教育特色校,北京一零一中学石油分校师生创作的二十四节气水墨画花卉,结合科技手段,配上音频解说,制作成了传统与现代兼具的“手绘二十四节气书页灯”。

一直以来,北京一零一中石油分校把艺术教育融入学校教育的各个领域,将课堂教学与艺术实践有机融合。石油分校学生书画社24节气研学组的同学在辅导教师于红的指导下,学习水墨花卉的画法,了解技法后,用水墨画创作花卉形象,大家开始学画24节气中的花卉,研学节气与花信的关系。于红介绍,教学中遇到最难的问题是学生要解读出花信的人格情怀,这也是艺术教学的乐趣所在,开启和陶冶情怀是艺术教学的意义。

今年初春,北京一零一中学文创中心正式成立,中心为发展学生创新、创意、创造意识和能力培养,举办文化产品创意大赛。石油分校学生书画社的24节气水墨画花卉入选大赛。大赛组委会将24节气绘画结合科技手段,制作成了24节气书页灯。

“立春,春气始而建立也。斗指寅位,阳和起蛰,品物皆春……”翻开书页灯,悠扬悦耳的二十四节气音频解说从灯中飘出。二十四节气书页灯内置TF存储卡,可自动播放音频,还可切换蓝牙模式,通过手机操作。于红说,这些书页灯的创作灵感来不仅来自于学生,其中许多亮点也是学生参与制作的,比如二十四节气的音频解说,从文稿制作、音频录制、后期剪辑,主要出自学生之手。

“24节气绘画创作还在继续,有的学生在合作完成后,自己独立完成一套24节气水墨作品。作品里不仅有花卉,还有人物、禽鸟,越画越丰富了,新加入的学生也多了起来。”于红说。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