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區長孫碩:開放的金融街支持全球各類金融機構落地發展

2020年09月06日16:4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6日電 (記者 鮑聰穎)9月6日上午,在服貿會期間,以“新金融、新開放、新發展”為主題的2020中國國際金融年度論壇舉辦。

“國家金融中心的建設,對於我們來說是個時代的命題。縱觀歷史,大國崛起無不以金融興盛為標志,強國鼎盛無不依賴於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金融城市。”西城區委副書記、區長孫碩在“2020中國國際金融年度論壇”上說,面對金融科技發展迅猛、金融業擴大開放加速推進、首都功能核心區優化提升的重要歷史機遇期,西城區以高質量建設國家級金融科技示范區、加快打造金融擴大開放先行示范區和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為抓手,更好服務國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設。

孫碩表示,北京金融街作為中國國家金融管理中心,是國家金融的“大腦”,在國家金融體系中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服務好國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設,西城區責任重大、使命光榮。

據孫碩介紹,針對“動批”疏解后轉型升級,西城區和海澱區共同提出依托北展街區南鄰金融街、北接中關村的獨特優勢,對標紐約“硅巷”之華爾街、倫敦硅環島之東區“金融城”,建設金融科技創新示范區,得到市委市政府充分肯定。2019年,國務院批復《全面推進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工作方案》,北京金融科技與專業服務創新示范區建設正式納入國家戰略。

孫碩介紹,目前在金科新區的建設中,西城區大力推動了重點樓宇改造、核心區的重點樓宇像奇安信大廈、寶藍金融中心、首建金融中心約10多萬平米已經投入使用。今年年底還將有新動力金融科技創新、北控金融科技大廈、創新大都金融科技創業園約15萬平米高品質樓宇投入使用。

西城區創新產業生態環境,推動北京金融科技產業引導基金完成了第一輪的募資並對外開展投資,為產業的發展轉型提供動力。孫碩說:“在人民銀行公布的第二批創新監管試點項目中,西城區10家企業承擔了9個項目,佔比9成,凸顯了我們作為監管沙盒核心承載地的優勢。”

孫碩表示,開放發展是金融街的重要法寶。根據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工作要求,西城區聚焦人民幣國際化、金融科技、風險管理和金融監管,積極服務和承接國家金融改革開放任務。過去兩年共推出43個金融擴大開放項目,在吸引外資機構落地、先行先試等方面取得了明顯成效。

目前,金融街共有外資金融機構120多家,財富世界500強國際機構中有18家在金融街設立下屬機構,其中摩根大通、高盛集團、瑞銀集團均在金融街設立中國區總部。

孫碩表示,西城區還抓住首都功能核心區優化提升新機遇,增強“營商環境”新優勢。包括持續完善商業、商務、文化休閑等服務配套,全面推行“服務卡、示范牌、晴雨表、親清會、光榮榜”等綜合服務包等。

“我們還出台了加強新裝備、新技術應用,推進精細化治理和高質量發展的賦能計劃,未來三年將投資16.6億元,新建23個新裝備新技術應用的重點項目。”

“經過20多年的發展,金融街國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不斷完善,已成為中國高端產業聚集度最高、人民幣資產流量最大、稅收貢獻最為突出的區域。”孫碩表示,更高水平服務建設好國家金融管理中心,意義深遠,責任重大。西城區將以最好的營商環境、最好的合作平台、最好的政策體系、最好的服務機制,支持全球各類金融和專業機構落地發展。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