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西城区白纸坊街道“非遗”训练传习基地揭牌

2021年07月30日10:37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30日电 (记者鲍聪颖)白纸坊两头翘,狮子挎鼓莲花落……7月29日,白纸坊街道在大观园小型消防站举办白纸坊太狮训练基地、白纸坊挎鼓传习基地揭牌仪式。这些带着地域基因的著名非遗技艺正式落户在坊间居民身边。

白纸坊太狮,是地地道道的北京狮舞,在北京已有260多年的历史,民间一直有祛病、消灾,祈求平安、祥瑞的讲究。白纸坊挎鼓是一种古老的民俗文化活动。属于香会会规里“幡鼓齐动十三档”里的一档民间花会,文化价值和历史价值颇丰,曾经被御赐为“神胆”。

据了解,白纸坊街道历来十分重视地区文化工作的建设,特别是对非遗技艺传承方面的聚焦和关注,在西城区文旅局的指导下,2007年,白纸坊挎鼓被列入北京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008年白纸坊太狮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今年,白纸坊街道在区政协搭建的微协商平台上积极响应,充分发挥街道政协委员联组平台作用,召开了多次微协商座谈会和调研会,对接各方资源,最终促成了此基地的落成。

据悉,该基地的落成有利于展示白纸坊街道非遗保护成果,激发地区居民非遗传承热情,下一步,白纸坊街道还将在此基础上,打造地区非遗展示中心,不断增大影响力,进而向全社会招募更多热爱非遗文化的年轻人投身传承和发扬的事业当中去。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