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第十中學教育集團開展開學第一課活動

2020年09月02日13:2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9月1日9:00,北京市第十中學教育集團近1700名師生以線上形式隆重集會,以高中校區報告廳作為主會場進行現場直播,開展開學第一課活動,各校區各班教室作為分會場,尚未返京的新疆同學也可通過手機、電腦同步收看。這是十中70年辦學歷史中首次以線上形式進行的開學第一課。

致力公益,做兩山理念的踐行者

在本次活動中,四位主講人結合社會關注熱點從不同角度作了主題發言。2020年復星保德信社區志願獎獲得者、全國杰出志願者高三3班王琰同學開啟了《致力公益,做兩山理念的踐行者》的第一講。王琰同學在學校組織的“生命的腳印”活動中,針對“全球氣候變化對生物的影響”這一大主題,5年間先后奔赴雲南、上海、山東、湖南等地,開展了全球變暖和人類活動直接影響生態環境的數次大型課題研究活動,並將課題研究成果以及個人體會在校內外進行宣講傳播,增強大家對氣候變化的關注,引發我們對全球變暖的思考,號召更多師生通過力所能及的行動探索緩解狀況和解決問題的途徑與辦法。2019年夏天王琰同學在湖南東洞庭湖國家自然保護區採桑湖內,與科研人員們一道採集了3株瀕臨滅絕的國家二級保護植物粗梗水蕨,中央電視台對此進行了專門的報道。

崇尚學習,做科學防疫的踐行者

第二位主講人是北京市第十中學初一新生張軒同學。今年暑假以北京市第十中學為龍頭的長辛店教育集群在暑假開展“線上科技節”活動,張軒同學作為新生代表全程積極參與,並進行了《不同環境下空氣微生物的差異性探究》課題研究。通過對空氣微生物濃度結果的分析,有效為探究抑制空氣微生物生長、淨化空氣環境提供依據。今天的活動中張軒同學帶來了第二講《崇尚學習,做科學防疫的踐行者》,以此幫助師生重視衛生習慣,增強科學防疫的意識。

志願服務,做垃圾分類的踐行者

為深入貫徹市委市政府關於垃圾分類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團區委在8月喊話團員回社區守桶護桶,進行值守行動志願服務。北京市第十中學團委積極響應上級團組織號召,向集群廣大少先隊員、青年團員們發出“科學指導垃圾分類,積極參有守桶行動”的倡議,聚焦垃圾分類主題,開展垃圾分類知識線上學習活動,為保護環境盡自己的一份責任和義務。今天的活動現場,團區委韓加增副書記也登台授課,為我們進行了第三講《志願服務,做垃圾分類的踐行者》,講授垃圾分類的知識,提出建議和希望。

杜絕浪費,做厲行節約的踐行者

集團黨委梁曉華書記帶來了以《杜絕浪費,做厲行節約的踐行者》為主題的第四講。餐飲浪費,已成為當前社會一大危害,既破壞勤儉節約的良好風氣,又影響我國糧食安全。梁曉華書記號召全校師生行動起來,杜絕“舌尖上的浪費”,在全校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氛圍。

長辛店街道工委彭鬆濤書記為同學們送上了新學期的寄語和祝福,勉勵同學們熱愛黨、熱愛祖國、熱愛家鄉,努力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

葛保紅校長在總結講話中闡述了開學第一課的設計意圖和設計理念,強調學校教育要秉承生命教育理念,關注生態環保、科學防疫、垃圾分類、杜絕浪費等社會熱點,加強師生教育工作,引導師生踐行新時尚,維護人與自然之間的和諧統一。

在活動的最后,參會嘉賓和同學代表共同按下“踐行新時尚,青年勇擔當”的啟動鍵。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