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溫榆河公園朝陽示范區今日開園迎客 打造十大景點

2020年09月01日13:5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1日電 今日,北京溫榆河公園朝陽示范區正式開園。據悉,作為民生工程,北京溫榆河公園朝陽示范區在正式開園后將免費供廣大市民參觀游覽,市民可通過公園官網、“暢游溫榆”APP、“北京溫榆河公園官方服務號”進行實名預約入園。

溫榆河公園位於北京市中心城區東北邊緣,朝陽、順義、昌平三區交界,溫榆河、清河兩河交匯之處,城市副中心上游,處於北京第二道綠化隔離帶內,是重要的防洪通道和生態走廊。溫榆河公園規劃范圍約30平方公裡,其中朝陽約17.7平方公裡、順義約7.5平方公裡、昌平約4.8平方公裡。

打造十大景點 花海湖泊梯田沙灘等景觀一應俱全

據了解,溫榆河公園朝陽示范區佔地面積約2平方公裡,於2019年1月18日開工建設。公園建設大尺度綠色生態空間,在全園配套多項休閑活動設施,運用城市大腦等新技術,打造綠色、人文、智慧公園。示范區定位親自然、高品質、國際化的城市生態休閑公園,兼具生態休閑娛樂、戶外運動體驗、青少年校外實踐等主體功能。

目前,示范區已形成別具特色的十大景點,分別是花溪錦田、玉湖、鬆雲華蓋、飛瀑疊翠、芸上梯田、蒹葭照水、陽光沙灘、曲河、玲瓏望月、蔦屋。

其中玉湖打造形成“一條濱水游線、一條柳岸長堤、多個濱水節點”可觀、可游的活力休閑景點,成為游客樂享自然、親水賞景之地。鬆雲華蓋作為示范區的制高點之一,是公園的重要景觀點位。山頂特色植被景觀高杆油鬆,與林下特色建筑景觀交相輝映,形成獨特的景觀效果。蔦屋是西園制高點之一,未來通過濕地水系涵養,大量遷徙鳥類將安家落戶於此,形成壯觀的鳥類棲息地,屆時蔦屋也將承擔越來越多的休閑及自然教育等功能。

示范區開園后將根據不同季節設置不同的主題公益活動,如春季的花卉嘉年華、夏季的公益徒步、秋季的寫生藝術匯、冬季的燈光藝術節等。此外,公園還將打造北京市中小學生校外科普教育基地,利用園區豐富的自然元素和特有的動植物資源,開展科普認知、手工體驗等活動。

建設智慧園區 游客可實現AR體驗、智能導覽

北京溫榆河公園朝陽示范區是集生態涵養、生境修復、蓄滯洪功能為一體,兼顧文化、休閑、體育等多元功能的城市生態休閑公園,

示范區在為游客提供交通游覽、餐飲商售、休閑健身等基礎性服務的同時,還將針對特殊人群提供相應保障。參照5A級景區創建標准,為特殊人群提供輪椅等人文關懷服務。面向外籍游客,標識系統、官網等將採用中、英雙語,重點區域的標識系統還將採用中、英、日、韓四國語言。公園還將設置智慧機房、紅十字站等配套設施,確保游客們能夠安全、放心、舒適的游覽。

遵循建設智慧園區的發展理念,依托園區智慧管理系統,公園管理可實現高效率協同調度、智慧化可視管理。游客可通過下載“暢游溫榆”APP,實現AR體驗、智能導覽,隨時掌握周邊服務點、景觀介紹、最佳路線推薦等生態化、便捷化服務,持續改善游客們的游覽體驗。

目前,示范區各類基礎設施建設已基本完畢。園區共設有9個生態停車場,佔地5.7萬平方米,可滿足游客停車需求﹔設置9個出入口,可實現與內外部交通線無縫銜接,為游客提供進出園區的便捷服務﹔在東園入口處設置的游客服務中心,可為客人提供周到貼心的服務﹔園內設置10個衛生間,其中包含4個智慧衛生間,可滿足游客使用需求。公共座椅、小型休憩區等服務配套也已逐步完善。

在餐廳零售方面,園區內將設置移動餐車1輛,5G無人售貨車2輛,可靈活機動地為游客提供快捷智能的餐飲服務。在游客服務中心、書吧、咖啡吧、陽光沙灘等區域設置多個水吧及餐吧,為游客提供多樣化的餐飲選擇。在游客相對集中的景觀區域,設置多台自動售賣機及售貨亭,提供飲用水、果汁、咖啡、零食等便捷售賣服務。此外,公園還將為親子家庭提供無動力游樂設備、為健身愛好者提供智能健身設施和休閑運動場所,最大限度滿足游客們的多樣化需求。

具體游覽時間:

旺季(3月15日—11月15日)

早6:00∼晚21:00,晚22:00靜園

淡季(11月16日—次年3月14日)

早7:00∼晚20:00,晚21:00靜園

(責編:高星、鮑聰穎)